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泊头市关工委举行南汉忱纪念馆青少年教育基地揭牌仪式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5月18日

来源: 河北省关工委

 作为今年泊头市关工委基地建设的重要内容,2018年5月15日,南汉忱纪念馆青少年教育基地揭牌仪式泊头市(富镇)第五中学举行,泊头市关工委张玉良主任,泊头市老促会刘增琴会长、副会长孙晓芝以及富镇镇政府和学区等领导出席了揭牌仪式。第五中学一百余名师生也参与了此次活动。泊头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付殿森主持仪式。
 活动开始,市关工委张玉良主任,市老促会刘增琴会长为南汉忱先生纪念馆青少年教育基地揭牌。
 刘增琴会长、孙晓芝副会长分别介绍了南汉忱先生矢志不渝,教书育人的感人事迹。
 南汉忱(1880.1.16.—1957.10.28.),名麟阁,泊头市富镇南庄村人。父亲南方塘孝亲敬老,善待相邻,勤劳简朴,忠厚持家,为一方贤士。南汉忱自幼受到良好的家庭教育和文化熏陶,笃志向学,用心功名,十五岁考取秀才。后秉承父教,兴办教育。
 弱冠之时,南汉忱曾进京探求救国维新之道,回家即创办私塾,教化乡里,开启民智,为国育才。当时经济衰微,人民生活艰辛,南汉忱先是捐出自家院落辟为教室,继而倾尽四十亩田产收入,补贴困难学生。清廷退位,新式教育兴起,南汉忱立即响应,建起南庄初、高两等小学堂和富镇高等学堂。1935年,交河县长刘兴沛整顿全县教育,南汉忱积极支持,带头办起了南富两等完全小学。1937年“七七事变”前,南汉忱的教育事业达到了顶峰,几个学校拥有校舍数百间,教师几十人,在校学生近千人,学生来自附近六七个县,仅南庄就有住宿生170人之多。
 抗日战争爆发后,南汉忱远离家乡,颠沛流离,先后到兖州、许昌、成都、重庆等地。南先生怀抱救国之心,每到一地,尽管生活困难,但都积极创办流亡学校,教书育人,组织学生参加抗日宣传。几年时间,凡在南汉忱家里居住、读书的学生达40多人,表现了一个爱国知识分子对教育工作的炽烈感情和爱国热情。
 新中国成立后,南汉忱不顾年高体弱,坚持乡村教育,办起了南庄民办高等小学、南庄民办中学,为地方培养了无数有用人才。可谓“桃李满天下,声誉隆津南”。1957年10月28日,南汉忱学生病故在南庄农中校长的岗位上。
 南汉忱先生不仅是泊头市早年新式教育的倡导者和创建者,更是社会主义新式教育的支持者和践行者,实无愧于“津南著名乡村教育家”之称号。
 五中学生李晨晨代表发言。她表示,要领悟老前辈兴办教育的精神,领悟老前辈对青年一代的殷切希望,努力学习,掌握知识、本领,为建设家乡贡献力量。
  揭牌仪式结束后,全体与会人员一起参观了南汉忱先生的生平事迹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