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落实乡村振兴战略 助力脱贫攻坚——邵武市关工委领导为科技种子基地授匾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5月17日

来源: 福建省关工委


近日,邵武关工委主任陈亚、副主任苏次平,农村科技服务团团长姜必堂等一行在水北镇关工委主任李校的陪同下深入邵武市水北镇杨梅岭村和龙斗村两户种子工程基地进行调研,并授予“种子工程基地”牌匾。

位于邵武市水北镇杨梅岭村的草荷塘休闲观光农业项目启动于2016年3月,距市中心8公里。自项目创建以来集草莓种植、苗木培育、白莲种植、加工、特色餐饮、技术推广于一体。2016年种植200余亩荷花和油菜花,吸引了大批游客,夏季花叶清秀,花香四溢,沁人肺腑,让游人流连忘返。合作社打造的莲文化特色餐饮,打造“莲”文化部,市城市生态旅游圈的组成部分以及格调高雅的小木屋休闲娱乐场所。2017年,新建2500平方米高规格智能温控大棚,10栋玻璃房实验室,架设物联网管控设备,新建可供观赏垂钓的20余亩泉水鱼养殖以及可供采摘40多亩百香果和火龙果、木瓜、芭乐等热带水果。今年又新建100余亩水面发展莲田养鱼,新建一座水上乐园、轮胎主题亲子游乐场以及具有科普意义动物园,为青少年提供寓教于乐的休闲基地。

水北镇龙斗村生态环境优美,是革命老区村,也是省级生态村和南平市首批“四星级”美丽乡村。位于该村的邵武市红硕蜜蜂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蜂场创建于2007年,蜂场现拥有两处场地,主蜂场设在龙斗村,现有中蜂260箱,占地面积5.3亩,有优质山泉水,周围有2.7万亩生态林及三线林,蜜源植物丰富,每年6月、9月一个大蜜期;分场设在沿山镇危家窠上王山坊村,现有中蜂120箱,周边有2000余亩原始生态保护林,春秋冬三个大流蜜期。近几年来,蜂场不断在设施建设、布局管理方面加大力度,进一步建设完善了“蜂蜜贮存间、质量检测室、产品包装室、巢础工作间、蜂机具仓库”等生产设施,还建立了管理养殖档案。蜂产秉承“好生态、造好蜜”,坚持蜂蜜的原汁原味,生产蜂蜜注册商标“红硕”,积极打造邵武市蜂蜜品牌。蜂场创始人吕亩南从事养蜂40余年,中级职称,曾担任过省蜜蜂学会两届理事,现为邵武市蜂业协会顾问;合作社法人吕红系福建省养蜂协会会员,从事养蜂11年,现为邵武市蜂业协会副会长。另有两名大学生从事养蜂三年。合作社成立以来,坚持自我发展和带动周边农民相结合,共带动龙斗村7户村民发展养蜂1000余箱,2017年、2018共结对帮扶贫困户22户发展养蜂脱贫致富。

红硕蜜蜂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位于龙斗村果木队组,这里山峦叠翠,绿水环绕,山深林密。合作社生产的蜂蜜均采自深山里野生蜜源植物,纯天然无污染。

邵武市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