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北海运河水交融 童心共筑中国梦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5月15日

来源: 北京市关工委


5月6日,在北海公园湖光山色的美景衬托下, 西城通州青少年手拉手春天联谊活动在这里举办。来自西城区和通州区的48名中小学生代表,手拉手畅游有着悠久历史文化传统的北海公园,一起快乐地度过了一个难忘的星期天。首都文明办未成年人工作处副处长李阳,西城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喻建平,西城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明办主任王希福,西城区文明办副主任、关工委秘书长商德江,通州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王雅岚,副主任何惠英、肖金茹,通州区文明办未成年人工作科科长张桐等领导和专家参加了活动。

两区青少年代表见面之后,首先在北海公园南门小广场举办了活动启动仪式。西城区委党史办向同学们赠送了“红色足迹文化之旅游戏棋”,市作家协会会员于永昌向小同学赠送了“喜唱童谣迎冬奥”青少年读本。西城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喻建平和通州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王雅岚分别致词,祝同学们在此次活动中很好地接受一次爱国主义教育,知北京,体味文化历史传承,同时也向同学们发出了两区少年儿童增进友谊,共同进步的倡议,祝同学们在活动中受益,在活动中成长。

活动开始了,同学们共同呼出本次活动主题:北海、运河水交融,童心共筑中国梦。在欢声笑语中,两区的同学们由陌生逐渐变得亲近。

在北海团城,同学们认真听着讲解员介绍周恩来总理倾注心血、保护团城的经过,深刻领悟了老一辈革命家对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视和保护。在琼岛上、白塔旁、北海三岸重点风景区,学生们细心地听着讲解员介绍北海历史和文化典故,共同乘上画舫游船,高唱最喜欢的歌曲《让我们荡起双桨》,欢乐的歌声在波光粼粼的湖面飘荡。

在阐福寺小院里,举行了两区青少年才艺表演,来自北京小学通州分校的小学生们表演了富有时代气息的节目,充满激情的拉丁舞,饱含活力的街舞、民族歌舞和让人眼花缭乱的花式篮球引起在场观众的齐声喝彩。西城区的同学们则带来了他们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学习成果,抖空竹、说相声、快板书、评剧选段、笛子独奏等等都是有模有样,让人啧啧称赞。随后,双方的同学互相交换了自己精心准备的小礼物,两区少年儿童结成了好朋友好伙伴,美丽的千年北海公园洋溢着同学们的欢声笑语。在参观九龙壁、静心斋等古建筑后,两区同学们依依惜别,相约秋天在大运河畔再见。

这次活动的宗旨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发挥资源优势进一步推动西城通州两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向更高水平发展,加强青少年间的情感交流,了解北京历史文化,激发两区青少年热爱祖国、热爱北京、热爱家乡的真挚情感和树立远大理想、勤奋学习的前进动力。同时,相互学习、交流借鉴开展青少年教育活动的经验。今后两区关工委将继续深化交流活动,加强未成年人社会教育的密切合作,为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