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大爱华章·关爱明天十佳五老报告文学集》采访创作工作正式启动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5月10日

来源: 四川省关工委


本网讯(文/图 曾长青) 5月8日上午,四川省关工委、四川省作家协会组织协调全省21个市(州)近50位作家,在成都召开《大爱华章——关爱明天十佳五老报告文学集》创作座谈会,此举标志着中国首部“十佳五老”报告文学集采访创作工作正式启动。省关工委副主任兼秘书长杜江,省作家协会党组成员、秘书长张渌波出席座谈会并讲话。省关工委副主任罗天鹏主持会议。

         

1.jpg


   《大爱华章——关爱明天十佳五老报告文学集》的编辑出版,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部署,讲述关爱好故事,弘扬五老正能量,传播四川好声音,奋进筑梦新时代。

   据了解,自2013年起,连续五年,四川省关工委联合相关部门,共同评选表彰了50位四川关爱明天“十佳五老”。他们深情关爱下一代,行善积德育英才的感人事迹,在川蜀大地广为传颂,形成令人瞩目的“最美现象”,绘就出一幅老少牵手的时代画卷,激发了强烈的反响和如潮的掌声,赢得了全社会的尊敬和爱戴。为生动讲述“十佳五老”感人故事,集中展现“十佳五老”最美群像,深刻揭示“十佳五老”崇高精神,营造尊老敬贤、爱幼扶弱的良好社会风尚,省关工委、省作家协会采取就近原则,组织各地优秀作家,分别对所在地涌现出的“十佳五老”进行采访创作,并由四川人民出版社结集出版。

  座谈会上,杜江介绍了关工委的宗旨、职责,以及近年来省关工委在立德树人、帮弱助困、固本强基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他结合连续五届“十佳五老”评选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对此次报告文学集采访创作工作提出要求,希望从编排和创作等方面对该书精心谋划,精心组织,作家们在采访创作中要以弘扬五老精神、老少共筑中国梦为主线,切实增强思想性、艺术性、可读性,把“五老精神”记载下来,传播出去,使之成为广大五老、青少年和社会各界读者喜爱的关爱读本。

    张渌波代表省作家协会在会上提出了“高度重视、倾情采访、潜心创作、打造精品”四点要求,希望作家们在采访创作中注重真实性与文学性的统一,以叙事纪实为主体,注重真实、真言、真人、真性情、真故事,又注重艺术加工,以形象反映生活,并饱含作者的思想倾向和情感态度,努力打造中国首部“十佳五老”报告文学集。

   省关工委办公室、省作协报告文学专委会、关爱明天杂志社、四川人民出版社传记出版中心负责同志和来自各市(州)的作家等参加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