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白城市关工委召开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落实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5月08日

来源: 吉林省关工委


420日,白城市关工委召开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抓好全年工作任务落实会议。市委党校副校长赵强教授作了“十九大基本精神”的讲座;市关工委主任刘继武到会作了“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努力抓好全年工作任务落实”的讲话。

在讲话中,刘继武主任就如何用十九大精神暨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关心下一代工作,全面落实和完成2018年关工委工作任务,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讲两点具体意见。

一、深化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他说,首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对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其次,关心培养下一代,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题中要义。他说, 对关心下一代工作者来说,应当在“结合上”下功夫。做到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和学习习近平党的十八大以来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结合起来,还要和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任务、目标、职责、方式方法等结合起来。第三,关心爱护青年成长,是党的十九大向全党发出的号召,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神圣职责。他说,“五老”可以凭借从切身体会到的中国为什么要由共产党来领导,为什么选择社会主义道路,为什么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领悟来对青少年进行爱祖国、爱劳动、爱党教育;通过政治觉悟和亲身经历的历史事实,对青少年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青少年识别抵制歪风邪气;利用人生经历和经验,讲解面对困境和挫折的应对之策;利用了解掌握政策、做过管理工作所具有的专业技能,有的放矢地帮教、帮扶失足失业青少年;利用声望来动员社会力量,捐款捐物为困难青少年摆脱生活、求学所遇到的困难;以良好的品行来影响青少年,使其近朱者赤,等等。

二、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推动2018年重点工作的落实。他说,2018年应当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第一、打造富有活力的关工委组织。他说,继续抓好以下三项工作:一是全面实行党建带“关建”。要通过及时汇报,主动作为,积极争取,切实把关工委建设纳入党的建设范畴,引领、推进、带动关工委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建设,使得关工委组织在党组织的指导带动促进下,不断增强工作动力。二是对关工委成员和“五老”实行动态管理。通过实行聘任制、任期制和激励机制,不断补充新生力量,激发主动作为、有效服务的活力。三是建立工作目标责任制,要以创建“五好”关工委为龙头,将关工委的组织建设和服务工作细划若干项,制定工作标准和任务目标,百分制赋分,夯实基础数据,写实创建活动记录,年终进行据实考核,表彰先进,激励后进。第二、坚持和创新关爱活动载体。一是坚持抓好全市性品牌建设。包括 “四自”小组建设、“绿色家园”建设、“三个基地”、主题教育活动等。二是稳步推进有本地特色的载体建设。包括组织志愿者服务队、“五老”法制报告团、结对子学雷锋、共同做志愿者、参加植树造林等公益活动和利用本地爱国主义教育阵地、英模事迹展览室教育等等。第三、搞好实效性调查研究。根据中央宣传部、省委宣传部,中、省关工委的工作部署和安排,把2018确定为大调研年。第四、进一步加强宣传工作。应抓好以下几点:一是要请示汇报,协调沟通,主动融入党委宣传大局。二是要继续抓好主阵地和主流媒体栏目建设。就是坚持办好关工委自己的简报信息、网站、微信群,新建微信公众号,达到会用、用好的标准;要充分利用主流媒体,开辟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专版、专栏、专题节目,形式多样,内容逐步更新。三是要抓好通讯员队伍能力提高。

赵强在辅导中就十九大的基本精神,特别是十九大报告中关于青年部分的论述,结合实际作了有理、有据、有说服力的讲座,受到与会者的好评。

会议由市关工委副主任张洪主持,市关工委副主任鞠万义、王占顺,各县(市、区)关工委驻会班子成员及市直有关部门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