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山东省高校关心下一代工作经验交流会在鲁东大学召开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4月28日

来源: 山东省关工委


崔曰臣 黄琦讲话

4月23日下午至24日上午,省关工委和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联合在鲁东大学召开全省高校关心下一代工作经验交流会。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关工委郑州会议精神,总结交流经验,促进高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

_MG_3273_副本.jpg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今年3月8日参加全国两会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关于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指示,省委常委、时任省委宣传部长王清宪的批示。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崔曰臣、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黄琦讲了话。

_MG_3513_看图王_副本.jpg

崔曰臣在讲话中强调,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推进高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刻阐明了为什么要培养下一代,新时代培养什么样的下一代,为谁培养下一代,怎样培养下一代等基本问题,为关心下一代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真正学懂弄通悟透,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要坚持把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作为高校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头等大事抓好。要以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更深入、更扎实地抓好党史国史教育。要充分认识传承红色基因对青年大学生成长成才的重大意义,把党史国史教育作为传承红色基因的主渠道,不断提升教育效果,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在对党史国史认知和红色基因的传承中,真正认清自己的“根”和“魂”,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自觉继承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永远听党话跟党走,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崔曰臣对高校关工委工作和发挥五老作用提出要求,指出,全省各级高校关工委要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配合、主动作为”的工作定位,当好学校党委教育服务大学生的参谋助手和桥梁纽带,为中心工作助力,为全局工作添彩。要注重加强自身建设工作,组织动员五老更好发挥作用,与相关部门联手共同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形成工作合力,打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组合拳”。高校党委要重视支持做好关工委工作,把关工委工作纳入学校党委工作大盘子统筹考虑谋划,建立支持关工委工作长效机制,加强关工委组织建设和五老队伍建设,为关工委和五老开展工作提供必要的保障和支持。

黄琦在讲话中就做好高校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聚焦重点,深入推进党史国史教育。要在深化思政育人中推进党史国史教育,在加强专业育人中推进党史国史教育,在坚持文化育人中推进党史国史教育,在强化实践育人中推进党史国史教育。二是服务大局,全力参与支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中心任务就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立足新时代,勇担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源源不断地培养时代新人。三是强化保障,切实加强党委领导和自身建设。各高校党委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真正把关工委工作摆上重要位置,把关工委组织建设和“五老”队伍建设等基础性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真正做到思想认识、分管领导、组织协调、关心支持“四到位”。高校关工委要按照“五好”关工委的标准,注重加强自身建设,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在有效联系和服务广大青年学生、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事业中更好发挥作用。

会上,鲁东大学党委书记、关工委主任徐东升介绍了学校发展和关工委工作情况。鲁东大学、山东财经大学、山东青年政治学院、青岛大学、聊城大学、山东英才学院、青岛黄海学院、聊城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负责人和曲阜师范大学五老作了交流发言。

省关工委副主任陈明甫、黄泽存、陈光华,烟台市政府党组副书记、市关工委主任于爱军,省教育厅关工委、省内本科高校和部分职业技术院校分管关工委工作的负责同志,各市关工委分管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山东省关工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