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邯郸市召开全市关工委工作会议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4月26日

来源: 河北省关工委


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关工委会议精神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关工委工作会议,关工委宣传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领导的批示精神,4月19日上午,邯郸市召开了全市关工委工作会议,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张才,市政协原主席、市关工委主任王光龙,市人大原副主任、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家学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李红社,市委老干部局副局长兼关工委秘书长李茹,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关工委主任、老干部局局长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家学主持。
 会议传达了全国、全省关工委工作会议精神、关工委宣传工作会议精神及省领导对关工委工作的重要批示。市关工委主任王光龙代表市关工委做了题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努力开创我市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的工作报告,回顾总结了全市2017年的主要工作,对2018年的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对2017年全市关工委系统的工作成效,从6个方面进行了简要总结:一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迅速掀起了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的热潮;二是以党史国史教育为载体,加强了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三是关注农村青少年,为我市脱贫攻坚贡献力量;四是积极开展普法教育活动,扎实有效预防青少年犯罪;五是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打造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坚强堡垒;六是加强五老队伍建设,搭建基层五老活动阵地。对2018年的工作,从6个方面进行了安排部署:一是深入抓实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二是深入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引人入胜地培养和树立青少年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是继续积极参与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努力弘扬时代新风;四是服务精准脱贫攻坚战略,积极为青少年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五是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依法保护青少年不受侵害和恶劣影响;六是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提升服务青少年的能力和水平。
 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张才代表市委、市委组织部做了题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 把我市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升到一个新水平》的讲话。他对一年来市关工委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今后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他用通俗的语言强调了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性。无论是一个国家还是一个家庭,哪有比培养下一代还重要,各县(市、区)党委、政府都要提高这个认识,提高这个站位,关心支持关工委工作。要为老同志发挥经验、智慧和优势,搞好“传帮带”提供好平台,努力把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升到一个新水平。二是要把握工作重点,进一步加强和促进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教育。针对青少年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对社会是非分辨能力较弱等问题,要求各级老干部局、关工委要坚持政治引领,把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作为工作重点,通过多种方式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三观”、培育健康情操、坚定信仰信念。三是要发挥“五老”作用,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和队伍建设。要把握好“四个到位”:组织建设到位、服务关爱到位、作用发挥到位、工作指导到位,进一步提高“五老”关爱教育青少年的能力和水平。四是要强化舆论宣传,努力营造全社会关爱下一代的良好氛围。要坚持用创新推动宣传工作,用阵地建设激活宣传工作,实化宣传内容,创新宣传方式,建强宣传队伍,进一步加大关心下一代工作宣传力度,着力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树立新风尚。五是要加强党的领导,凝聚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合力。要进一步明确党委、政府对关工委工作的领导责任,健全组织制度,完善工作机制,提供服务保障,形成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体制,切实做到领导班子、组织机构、人员编制、经费保障“四落实”,对于个别编制、经费落实不到位的单位,会后一周必须落实,关工委、老干局要检查指导、督促落实到位。
 4月19日下午,市政协原主席、市关工委主任王光龙,市人大原副主任、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家学,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李红社,市委老干部局副局长、关工委秘书长李茹带领各县(市、区)关工委主任、秘书长、老干部局局长一行共计80余人前往邱县参观,观摩邱县关工委创建“社会亲情园”开展的关爱留守儿童工作的经验做法。邱县有关领导陪同观摩。
 观摩团一行先后参观了邱县东常屯村“社亲园”、洪波“社亲园”、东方小学“社亲园”、西临河村茂增“社亲园” 和枣坡村连生“社亲园”五个“五老”活动阵地,阵地建设各有特色,内容丰富,制度健全,工作扎实,成效显著。参观结束后,王光龙主任即兴讲话,对邱县关工委创办“社亲园”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是大家回去后,要把工作调整安排好,认真逐一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和观摩学习的经验;二是要有人管事、有地办事,开展好实际关爱活动,搞好“四落实”,确保活动阵地有资料、设备、用品等,结合自身实际创造出自己的好经验好做法;三是邱县开展的“社亲园”建设是紧紧依托当地党委、组织部党建带关建的示范,为基层关爱留守儿童活动提供了新方法,要大力推广这个好的经验,发挥好它的示范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