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把好人生“方向盘” 时代新人就是咱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4月26日

来源: 吉林省关工委

把好人生“方向盘” 时代新人就是咱

——长春市汇通驾校关工委工作纪实

  “汇通驾校的牌子有很多,然而这一块,我们格外珍视。”20日,汇通驾校又多了一块闪亮的牌子——“关爱青年之家”。面对这块牌子,汇通驾校党委书记、校长、关工委主任王志霞心中感慨万千。

  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汇通驾校是一家年轻人占比达到90%的民营企业。作为市委宣传部、市关工委确定的全市首个“关爱青年之家”,在这里,时代新人是什么样的呢?

  “新时代,咱们撸起袖子加油干!”无论你的身份、年龄如何,只要你怀抱理想,敢于担当,勇于创新,砥砺奋斗,你就是这个伟大时代需要的时代新人。你在参与创造伟大时代的同时,也在创造自己的美好人生——这就是汇通人对于时代新人的生动诠释。

  成立全省首个民企“关工委”

  “在长春,提起汇通驾校几乎无人不知,这所由下岗职工组成的驾驶学校,不仅生意做得红红火火,而且思想政治工作也搞得有声有色……”这是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对汇通驾校的评价。像这样的评价还有不少。一所普普通通的驾校,凭什么受到如此关注?

  汇通人给出了答案——正是由于“党建带关建”工作思路的引领,学校才从最初的举步维艰,发展到如今的红红火火。

  1998年6月21日,吉林省第一个下岗职工党支部在汇通驾校成立。1999年,汇通驾校率先在省内民营企业中成立了第一个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将关心年轻人工作提升到更高层面予以规划和开展。

  在汇通驾校1000余名员工及每年5万余名学员中,年轻人占到了90%。他们能否在汇通驾校里健康成长?十多年来,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关工委坚持“教车育人、服务社会”的办学宗旨,将对年轻人的关心落到实处。关工委就像纽带,把驾校和年轻人连接在一起,形成共同向前的合力。

  为青年人生出彩搭建舞台

  一名下岗待业的青年,在汇通驾校成长为党委副书记,付翼鹏的经历就是关工委发挥作用的鲜活例子。在学校关工委的关心下,驾校的老同志手把手地教付翼鹏专业技能,教他如何走好人生路。如今,付翼鹏正通过汇通成功学院,帮助其他员工和学员走向成功。

  汇通成功学院是汇通驾校党委协同校关工委创建的。学院定期对员工进行培训,培训内容既有党的方针政策,也有先进的企业管理经验。在这里,一批老党员、老劳模、老领导现身说法,为员工和学员授课。随着时代的发展,为了青年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能与时俱进,如今学院又设立了网上党校,对员工进行辅导。通过学习,一大批员工在汇通驾校找到了自信、实现了梦想,成长为企业发展的中坚力量。

  为员工健康成长扫清障碍

  为青年答疑解惑,也是汇通驾校关工委的一项重要工作。

  汇通驾校的员工和学员大多是初入社会的年轻人,在工作生活中难免遇到困惑。学校关工委把青年人的问题看在眼里、放在心上。于是,由学校老同志柴贵云等人带头成立的“小平工作室”“柴姐热线”应运而生。

  “小平工作室”起初通过电话和短信,对年轻人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行答疑解惑。后来,微信渐渐普及,“小平工作室”紧跟潮流,以微信为主要沟通工具,随时随地为年轻人排忧解难。高峰时,“小平工作室”的微友数量超过900人。

  设立“校长信箱”,是汇通驾校关工委倾听年轻人诉求的又一重要渠道。员工可以将自己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及问题,通过书信的形式向校领导倾诉。校领导不管多忙,都会阅读解答。截至目前,“校长信箱”的来信已集结成60余册,总计300余万字。通畅的沟通渠道,使学校关工委及时了解员工的思想动向,为员工健康成长扫清障碍。

  打造充满人情味的大家庭

  在汇通驾校的大院里,矗立着一块巨石,上面只刻了一个字——“家”。汇通驾校关工委致力于把学校打造成一个充满人情味的大家庭。正是这种家庭化的氛围,使学校处处流露着家的温馨。年轻人身处其中,自然会有一种归属感。

  在生活上关心照顾,在业务上“扶上马、送一程”……多年来,每一批新员工都会被学校关工委安排到老党员、老劳模、老同志身边实习,通过“传、帮、带”,引导青年员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小赵和小牛初来汇通驾校时,性格叛逆,学习不认真,一有时间就去网吧玩游戏。针对二人的情况,学校特意将他们安排在党员翟志明身边。翟志明一边教他们电脑和网络知识,一边引导他们做人、做事。如今,小赵已成为驾校的中层领导,小牛也成了技术骨干。

  除了关心帮助企业里的年轻人,在对社会青年的帮扶上,汇通驾校关工委也倾尽心力。学校关工委在我市的“代理妈妈”活动中,资助特困家庭学生小王从大学读到博士。如今,小王已经成为一家企业的技术总监。在汇通驾校,一个个“小王”的故事,述说着一家民营企业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爱如河流,在它的两岸,会有芳草萋萋,会有繁花竞放。长春市汇通驾校关工委对青年的爱,点染着时光,润泽着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