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山东省淄博市关工委召开主任会议研究部署当前工作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4月25日

来源: 淄博市关工委办公室


       4月17日,淄博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市关工委主任高庆波主持召开市关工委主任会议,听取关工委工作调研和省关工委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情况汇报,研究部署当前工作,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全面创新发展。淄博市关工委常务主任王学刚,副主任刘有先、马爱国、张志才、李敏、马召芹,副秘书长尚振传、刘洪海出席会议。


高庆波在讲话中指出,市关工委积极响应、主动融入全市“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3月26日至4月3日,分4个组到联系区县进行了调研、督导,查看了10个区县16个工作现场,点问题、抓指导,有力推动了工作落实。老领导们强烈的责任担当、良好的精神状态和严实的工作作风,值得在职同志学习。各区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工委会议精神,各项工作有了新发展,有三个鲜明特点:一是党委、政府重视支持。对贯彻落实省、市关工委会议精神,各区县主要负责同志,有的听取了汇报,有的作了批示,有的查看了工作现场。二是各级关工委主动作为、广大五老无私奉献。各级关工委贯彻落实省、市关工委会议精神,行动迅速,措施有力,作风扎实;全市3800多个关工委组织、3.9万名五老作用发挥明显。三是典型不断涌现,老典型不老、新典型更新。各区县关工委坚持“党政主导、资源共享、五老参与、关爱青少年”的工作原则,在党史国史教育拓展提升、积极参与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作了大量工作,涌现出了张店区潘庄社区组织五老开展“传承良好家教家风带头创建文明家庭”、沂源县关工委组织农业技术五老志愿者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和为沂源县教育事业奉献了65年的沂源县关工委副主任李振华等一批新典型、好典型,以点带面,推动了面上工作开展。

高庆波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进一步增强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正确方向,提高工作站位,精准服务群众,以实际行动体现“四个意识”。二是着力在抓重点、补短板、强保障上下功夫。按照省关工委部署,继续抓好党史国史教育拓展提升,开展好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积极参与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环境综合治理,深化青少年法治教育、贫弱群体帮扶和关工委基层组织、五老队伍建设,不断巩固完善老典型、培育发展新典型,既要点上开花,更要面上结果。三是以“三个转变”推动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落实。注重抓创新求突破、抓两头带中间、抓督导促落实,推动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市关工委成员单位要充分理解本单位工作与关工委工作紧密相连,老领导们是在帮着成员单位干工作,这些工作都是成员单位应该抓好的本职工作,要认真履行职责,做到领导支持到位、工作指导到位、后勤保障到位、重要活动到场,用实际行动支持关工委工作。关工委办公室同志要自觉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做到态度认真、能力专业、遇事担当、积极作为,切实当好参谋、搞好服务。

王学刚对下一步工作讲了三点意见:要按照高新亭主任在全省关工委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参与全市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学习吃透上情,调研掌握下情,改进推动工作提升。一是大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全市各级关工委的老同志和广大五老,大部分年龄比较大、退休时间长、参加学习少,要自觉加强学习,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二是大调研,提高工作水平。围绕新时代青少年所想所盼所需、落实新发展理念和如何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更好地发挥五老作用等方面展开调研,掌握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规律。三是大改进,工作再上新台阶。要在思想上大改进,在工作作风上大改进,在工作方法上大改进,不断提高工作的针对性、科学性、实效性。

       市直有关部门分管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