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柳州市马厂小学:汲雅承俗话清明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4月12日

来源: 广西壮族自治区关工委

伴着春风里淡淡的紫荆花香,我国的又一个传统节日——清明节到来了。为了让学生了解清明节的来历,清楚节日习俗,进一步感受传统清明节的魅力,柳州市马厂小学开展了以“汲雅承俗话清明”为主题的传统节日文化进校园系列教育活动。

4月4日,清明节前夕,柳北区关工委的老师又一次走进了柳州市马厂小学,为孩子们带来了一堂精彩生动的传统节日文化宣讲。

在宣讲中,关工委梁校长给孩子们讲述了介子推割肉救重耳,拒绝出山做官被烧死的感人故事,让孩子们了解了“清明柳”“寒食节”的典故。梁校长还把一个个精彩的故事给孩子们娓娓道来——年轻大学生投身贫困山区支教,带着学生通过丰富的语言文字看世界,这是对社会的感恩;有名的律师为救母亲,义无反顾地把自己的肾捐献给母亲,这是对母亲的感恩;大学教授为社会的平安而感动,这是对国土的感恩……

在半个多小时的宣讲中,梁校长向孩子们讲述着一个又一个清明时节慎终追远、心怀感恩的故事,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感恩是一种品德,更是一种生活态度。”通过聆听清明节日文化宣讲,孩子们懂得了,清明节是一个缅怀先烈的日子,更是一个充满感恩的日子。这是一次精彩的讲座,更是一次文化的滋养。通过此次活动,孩子们得到了一次感恩精神的洗礼,增强了感恩意识,懂得了要好好学习,以优异的表现报效社会。

传统文化进校园,汲雅承俗话清明。为了营造浓郁的清明文化氛围,让学生进一步感受传统清明节的魅力,马厂小学还开展了清明歌曲咏传唱,清明节绘画、手抄报比赛和“清明祭祖念亲恩”社会实践活动。清明节后,还将开展“话说清明”作文比赛,清明经典诗词诵读,“三月清明”故事会等寓教于乐的活动,让学生在聆听故事、吟诗诵词、传唱歌曲、参与民俗体验等喜闻乐见的活动中走近传统节日文化, 自觉传承传统节日文化,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责任感,学会感恩,学会行孝,做有教养,有修养的一代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