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北京市大兴区、通州区关工委召开2018年关心下一代工作大会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4月10日

来源: 北京市关工委


      4月4日上午,大兴区关工委召开2018年关心下一代工作大会。区委副书记、党校校长龚宗元,区关工委主任周静溪,区文明办主任、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赵连英,区关工委副主任、区教育系统关工委主任李克仁出席。各成员单位,各镇、街道关工委主任和常务副主任,区关心下一代志愿团成员近150人参加会议。

     会上,周静溪主任对2017年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进行了详细的总结,部署了2018年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主要任务。大会对3个“关心下一代先进集体”、3个“五好”基层关工委、30个“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7个信息工作“先进集体”和9名关工委工作“优秀信息员”进行了表彰,成立了2018年度大兴区关心下一代志愿团。榆垡镇西麻各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关工委主任张学东作为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代表做了“坚持党建引领,助力联动共建”的典型发言。

     区委副书记、党校校长龚宗元在讲话中对一年来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向辛勤工作和无私奉献的“五老”志愿者们致以亲切的慰问,向所有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出不懈努力的同志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他要求各镇街、各单位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切实关心和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在人财物等方面提供服务保障。要尊重“五老”,爱护“五老”,学习“五老”,重视发挥“五老”作用,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更好发展。

     会议对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第一,要深入学习。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推动落实。二是要深入学习关心下一代工作相关理论知识、政策要求,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着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推向深入,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三是要学习全国各地的好经验、好做法。第二,要深入研究。一是要深入研究青少年的特点和需求。深入研究、准确把握做好青少年工作的客观规律,加强教育引导和关心关爱,帮助他们走出“成长困境”。二是要深入研究社会转型期青少年遇到的各种难题。深入研究、紧密结合我区发展实际和阶段性特征,不断创新青少年教育、服务、管理方式,健全完善教育、关爱、帮扶等工作机制,帮助青少年更好地适应社会变化和环境变化,在社会“转型困境”中营造出良好的成长氛围。第三,要深入工作。深入推动品牌建设、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和机制建设。



      3月28日,通州区关工委在区委老干部局召开2018年度工作会议。市关工委秘书长滕毅,通州区委副书记、区关工委主任赵磊,副区长、区关工委副主任雷晓宁出席。区关工委副主任、委员、顾问,各乡镇、街道和教育系统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专职副主任以及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代表参加会议。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王雅岚主持。

      会上,副区长雷晓宁宣读了通州区关工委关于表彰先进基层关工委、关心下一代工作品牌建设奖、先进关工小组、先进个人、“文明好少年”的决定。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与会领导向获得表彰的单位和个人代表颁发奖牌、奖杯、证书。之后,区关工委副主任何惠英作了题为“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再上新台阶”的工作报告。

      北苑街道关工委、区教育系统关工委、梨园镇关工委、青少年校外教育基地代表宋庄上上美术馆在会上做了典型发言。在过去的一年,通州区各基层关工委按照区关工委的要求和部署,大力加强组织建设、思想建设、制度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开创了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局面。

      市关工委秘书长滕毅在讲话中对通州区关工委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通州区关工委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下,以标准高效的组织架构,与时俱进的工作思路,不断强化青少年的思想道德和理想信念教育,取得了可喜的成果。希望通州区关工委要进一步增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创新工作思路,不断提高青少年思想教育的针对性,推动通州区关心下一代工作不断创新发展。

      通州区委副书记赵磊在总结讲话中要求全区各级关工组织要深入贯彻十九届三中全会、全国两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认清形势,积极作为,围绕服务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大局,扎实推进全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凝聚和形成全社会强大工作合力,为广大“五老”关心关爱青少年营造良好氛围;坚持开拓创新,加强自身建设,奋力开拓、勇于担当,推动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