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福建漳州芗城区学英雄 祭先烈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4月08日

来源: 福建省关工委

清明时节,是中华民族悼念逝者、寄托哀思、缅怀先人的传统节日。为使学生更好地领悟清明,升华爱国情感,芗城区教育局、区关工委以清明节为契机,组织区属各中小学校开展“学英雄 祭先烈”清明祭扫革命纪念碑主题活动,大力弘扬和培育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传承中华民族优良的传统文化和革命传统,继承先烈遗志,珍惜幸福生活,不断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通过祭奠先烈引导学生在缅怀先辈的情怀中认知传统、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增进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

4月4日上午8:30 ,漳州市关工委、芗城区关工委、芗城区教育局领导及芗城实验小学、漳州市东铺头中心小学师生代表近500人到漳州市中山公园闽南革命纪念碑前悼念为解放漳州而牺牲的先烈们。

在庄严的国际歌声中,祭扫烈士仪式开始,学生代表向闽南革命烈士纪念碑敬献花圈,全体人员默哀三分钟。

“四月的清明,我们把鲜花敬献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把这圣洁的花朵,献给我们崇敬的楷模。在这思念亲人的清明节,在这情如泉涌的庄重时刻。……”在烈士纪念碑前,学生代表激昂的诉说表达了对烈士的尊敬和爱戴之情,寄托了对英烈们无限的哀思和追忆。芗城实小校长致悼词,他说:“在艰苦漫长的革命岁月里,无数革命先烈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抛头颅、洒热血,付出了巨大牺牲,作出了重大贡献,党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先烈们的丰功伟绩。我们将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承先辈遗志,弘扬革命传统,不忘初心,勤奋学习,勤奋工作,以优异的成绩和卓越的工作成果来告慰先烈的在天之灵,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

最后,少先队员们宣誓和呼号,纷纷表示要好好学习,自强自立,做一个无愧于伟大时代的后来者。随后大家绕纪念碑一周,寄托哀思,向纪念碑献上一朵朵小白花。

鲜花敬英烈,精神勉后人。缕缕春风,朵朵白花,诉不尽对革命烈士的无限深情,道不尽对烈士英魂的无尽哀思。通过祭扫烈士墓活动,同学们再次感受到了革命烈士的精神力量,大家纷纷表示:“敬爱的革命先烈,我们一定要举起你们的旗帜,继承你们的遗志,实现你们的理想。让我们记住这庄严的时刻,让我们记住这郑重的承诺。”

漳州市芗城区关工委 叶慧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