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积极推动农村创业青年培训工作再上新台阶 ——广东省关工委农村创业青年培训 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在湛江举行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2年10月10日

来源: 广东省关工委


2017年12月6日,全省关工委农村创业青年培训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在湛江举行。会议总结了2011年以来全省农村创业青年培训工作新进展、新成绩、新经验,为今后的培训工作作了全面部署。

2017年农村青年创业培训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在湛江举行

省关工委主任张帼英出席会议并讲话,湛江市委书记郑人豪致辞,省关工委副主任??志广、陈坚主持会议,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老干部局局长郭跃文等领导出席会议。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关工委主任、省直机关关工委主任,农村创业青年优秀带头人代表等130人参加会议。


张帼英首先对农村创业青年培训这一品牌工作进行回顾总结。她指出,自2011年韶关会议以来,全省各级关工委扩大培训范围,培训覆盖面从山区县扩大到14个地市的所有农村;提升培训质量,服务农业转型升级的效果更加明显;突出“双带”重点,为农村经济发展、脱贫攻坚和农村基层组织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强化跟踪服务,短期办班和常年服务更加常态化;积极搭建活动平台,充分发挥创业青年的主体作用,促使农村创业青年培训工作越做越好,越做越实。

张帼英表示,关工委在培育和打造这项工作品牌中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服务中心,适应需求,选好选准工作品牌项目;明确宗旨,突出主线,始终把握立德树人的工作特色;紧跟形势,创新发展,使培训工作充满生机活力;主动配合,整合资源,形成培训工作的合力;倾注爱心,长年服务,充分发挥五老特殊优势。这些经验对进一步擦亮全省关工委各项工作品牌有很好的启示作用。

张帼英要求,要按照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紧密结合广东“三农”发展实际,进一步打造农村创业青年培训工作品牌升级版,谱写时代新篇章。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在新时代继续以创新理念精心打造培育升级版关工品牌,不断开创全省关工委工作新局面。


湛江市委书记郑人豪致辞

郑人豪表示,市委、市政府将以更大的力度支持市关工委工作,为有志青年在农村创业创新创造更多的条件和环境。

湛江市关工委主任刘菊在会上作农村创业青年培训工作经验交流发言,她指出,湛江市关工委坚持“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以培养农村创业青年成为生产、经营和管理三位一体的新型农民为目标,先后办班400多期,培养了大批扎根农村的“双带头人”,为农村青年创业开拓了新路子。其他地市的工作经验材料作了书面交流。

会上,张帼英等领导为100名农村创业青年优秀带头人和第三批59个“广东省关工委农村创业青年培训示范基地”颁发荣誉证书和牌匾。全国种粮大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林家如等16位农村创业青年优秀带头人在会上分享了自己的“双带”经验。

张帼英等领导为100名农村创业青年优秀带头人颁发荣誉证书


廉江市良垌镇兴旺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全王新介绍,合作社在创办初期只有12名社员和50万注册资金,经过多年打拼,发展到资产超3000万元,服务农户3562户。当选中塘村委会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后,全王新更感责任重大,决心要当好农村经济发展的带头人。他积极拓宽产业渠道,打造“兴旺好鸡”品牌,为贫困户建起扶贫养鸡场80多个,实施养殖产业脱贫,使贫困户年人均收入达到8000元。

惠州姑娘李慧文带着“让全国吃上家乡大米”的理想,放弃教师的铁饭碗,创立了惠兴水稻专业合作社。李慧文说,刚开始由于缺乏经验,她碰到了无数困难,是省关工委的培训班给了她坚持下去的力量,各级关工委的关怀也一直激励着她。在李慧文的带领下,合作社组织分散的农村劳动力开展农技培训,成功带动农户增产增收。“我们希望带动更多农民实现物质和精神‘双富’。”李慧文真诚的发言赢得台下一片掌声。

7日,在湛江市纪委书记关勋强陪同下,张帼英带领与会人员,参观廉江市良垌镇兴旺农机专业合作社,察看大中型农机设备和稻谷烘干成套设备;到中塘村革命纪念馆观看革命图片及资料,参观党员活动室、学习室;考察遂溪县金龟岭休闲农场,并与当地创业青年亲切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