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坚持“党建带关键”,推动形成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强大合力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3月20日

来源: 福建省关工委


在市关工委第二十一次全委 (扩大)会议上,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陈沈阳作了重要讲话。陈沈阳说,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建设“五大发展”示范市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起步之年。做好今年的关工委工作,意义重大。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筑牢做好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思想政治基础

党的十九大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在党和国家发展史上具有开创性、里程碑和划时代的重大意义。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最根本的就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厦门是习近平总书记从内陆走进改革开放前沿的第一站,总书记在厦门工作3年半,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前瞻性、战略性的思想观点,为厦门发展留下了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与厦门广大党员干部包括在座的各位老领导、老同志结下了极其深厚的感情。我们更有条件、更有责任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得更深、悟得更透、贯彻得更彻底。全市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同志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党中央始终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批示。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全党要关心和爱护青年,为他们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为我们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市各级关工委要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准确把握新时代赋予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要求新任务,自觉做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

今年初,市关工委举办了全市关工委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希望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组织讲师团、关爱团和报告团,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推动学习宣传活动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同时,持续做好结合文章,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结合起来,与深化“国史”“党史”教育、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等主题教育活动结合起来,与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和争当“五大发展”示范市、当好新时代排头兵的实践结合起来,着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关心下一代事业中落地生根,持续提升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水平,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出更大贡献。

二、始终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着力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各级关工委和成员单位是党和政府联系青少年的桥梁和纽带,肩负着引导教育青少年、关心关爱青少年的重要使命。要紧紧围绕主责主线,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帮助青少年解决思想之惑、心理之压、学业之困、生活之难,当好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铺路石”,引导他们更好成长成才。

一是围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好地引导教育青少年。各级关工委和老同志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少年头脑,把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青少年教育全过程,加强对青少年的理想信念教育,提高青少年的政治觉悟,引导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要广泛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教育引导青少年认识和理解红色基因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红色基因中吸取道德滋养、文化精髓和前进动力,争当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实践者。要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组织开展各种宣传活动,使青少年切实感知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成就,尤其是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坚定对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信心,自觉做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二是围绕解决现实困难问题,更好地关爱帮助青少年。随着经济社会发展,青少年的成长也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各级关工委要与时俱进,注重研究新情况,积极帮助解决青少年成长成才中的问题和困难。要认真总结近年来我市开展的关爱帮扶工作经验,主动对接、积极参与全国关工委五老关爱工程“十百千万”行动,重点关注残疾青少年生活、贫困生上学、留守儿童关爱、失足青少年帮教等问题,引导和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千方百计地为他们排忧解难,切实帮助解决亲情失落、心理失衡、行为失控、学习失教、安全失保、监护失助等问题。要发挥关工委和老同志的优势,对困境儿童进行结对关爱、心灵抚慰,做到“帮扶到人,关爱到心”,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感受到爱的力量。同时,要把青少年身心健康作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内容,积极引导青少年培养良好习惯,增强身体素质,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全面健康发展。

三是围绕优化成长成才环境,更好地关心服务青少年。环境塑造人、环境改变人,青少年的成长成才离不开良好的社会环境。各级关工委要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打造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要积极参与营造良好法治环境,落实好“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活动,重点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在完善青少年权益维护的法律法规和政策上发挥促进作用,坚决与侵害青少年合法权益、影响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违法行为作斗争。要积极参与营造良好文化环境,继续强化对网吧、出版物、文化娱乐市场的义务监督,配合做好校园周边环境专项整治,清理文化垃圾,推动绿色网吧、放心网吧建设,切实打造文明健康、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要积极参与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关注青少年所思、所想、所盼,在把握好传统新闻媒体的基础上,充分利用“互联网+”等新媒体力量,做好正确的舆论引导,传播正能量,弘扬真善美,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青少年、帮助青少年、服务青少年的浓厚氛围。

三、夯实关工委建设基层基础,推动各项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活力在基层,重点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各级关工委要把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放在首要位置,面向基层、深入基层、立足基层、服务基层,为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更大成绩打牢基础、提供保障。

一是抓重点。要大力提升基层关工委的组织力、凝聚力。适应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基层关工委领导班子建设,重点选优配强区、街和社区关工委的领导班子,切实发挥他们的领导带动作用。要加强“五老”队伍建设和管理机制创新,按照“鼓励参与、量力而行、发挥所长”的原则,进一步组织和动员更多热爱青少年工作、在青少年中有影响、有专业能力的老同志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加快建立一支数量更多、力量更强的“五老”队伍。要进一步提升创建“五好”水平,根据中关工委、省关工委部署要求,不断巩固和扩大创建成果,对已经获得“五好”基层关工委的,要定期组织“回头看”“补短板”;注重分类指导,促进“五好”达标率年年有提升。

二是抓难点。推动基层关工委进一步向非公企业延伸,是当前我市各级关工委工作的一大难点。去年,我市各级关工委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全力推进非公企业关工委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目前非公企业关工委仍存在覆盖面不高的情况。各级关工委要坚持问题导向,以“党建带关建”为引领,积极探索有效的途径办法。坚持先易后难、逐步推进,加快组建速度,提高组建质量,进一步提升非公企业覆盖面,通过积极主动的业务指导不断拓宽工作领域、丰富工作内容,切实解决基层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问题。

三是抓亮点。品牌带动是我市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一条重要经验。要认真总结和推广过去实践中已经形成的特色品牌,比如关爱联盟、两岸青少年文化交流等,发挥其示范带动作用。要加大创新工作品牌力度,积极培育和宣传彰显本地特色新品牌,比如思明区的“社会化共建网格化服务平台”、湖里区的“创建零犯罪社区”、海沧区的“两岸青少年交流互联网+”、集美区的“弘扬嘉庚精神”、同安区的“帮扶农村青年创业”、翔安区的“传承红色基因活动”、市直机关党工委的“政社共建活动”等,都有了一定的基础和影响力,要着力培育提升,通过品牌创建创新,引领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注重用好用活身边先进典型和特色品牌,使各级关工委和“五老”学有榜样、比有参照、赶有目标,引导进一步提升关心下一代工作水平。

四、坚持“党建带关键”,推动形成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强大合力

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给予大力支持,努力在全社会形成齐抓共管、各尽其能、共同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良好氛围。

一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委政府要把关心下一代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去谋划、去推动、去落实,真正在思想上重视、工作上支持、经费上保障。要进一步完善“党建带关建”的工作机制,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相关困难和问题,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创造条件。

二是注重形成整体合力。老同志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体现了对党的无限忠诚、对事业的无私奉献。各级各单位要把参与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各级组织、宣传、政法、人事、财政、民政、老干、教育和工青妇等单位要通力合作,努力做到组织联体、工作联动、阵地联建、优势互补,形成各负其责、各尽其力、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局面。

三是不断提升能力水平。“打铁还需自身硬”,各级关工委要大力加强自身建设,积极探索新时代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新机制,努力建成走在时代前列、有效联系服务青少年、勇于改革创新的群众性工作组织。要充分发挥老同志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继续在青少年教育引导上多担一份责,多出一份力,作服务青少年的知心朋友,当好青少年的领路人,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