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湖北省关工委参与社区(村)社会治理创新暨武汉市社区关工委工作现场经验交流会在汉阳区召开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3月16日

来源: 湖北省关工委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推广武汉市汉阳区各级关工委、广大“五老”立足基层社区,积极参与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的经验做法,3月14至16日,湖北省、市关工委联合在汉阳区举办全省关工委参与社区(村)社会治理创新暨武汉市社区关工委工作现场经验交流会。湖北省关工委主任吴华品、常务副主任周祖元、副主任何国治,武汉市关工委主任贾耀斌、常务副主任罗友松、吕金芝、吴大祥,副主任吕盛东,团市委书记柳新,汉阳区委书记马泽江、副书记范礼奎等领导及来自武汉、黄石、十堰、襄阳、孝感、黄冈、随州等地共100余名关工委干部参加会议。市关工委主任贾耀斌发表讲话并向各位领导莅临武汉市指导工作表示最诚挚的欢迎! 对省关工委和各级领导给予武汉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向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老领导和工作人员致以诚挚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会议期间,观看了汉阳区关心下一代工作专题片,现场参观了汉阳区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汉阳区钟家村社区张晏生关心下一代工作室、汉阳区江堤街墨水湖社区关心下一代文化广场、江堤街江欣苑社区基层治理和关工委楼道文化。重点交流推介了汉阳区老少立足社区基层,充分发挥各级关工委组织的示范引领作用和广大“五老”的示范带动作用,发挥“五老”的政治优势、威望优势、经验优势、亲情优势、时空优势,通过调动老的,带动小的,坚持以红心、同心、善心为抓手,老少共创自治、法治、德治,共建环境和美、家庭和谐、邻里和睦、关系和顺、身心和乐社区,在社区居民人人共享和乐幸福实践中进行的大力探索。


       大会认为,汉阳区开展的以“三心”促“三治”创“五和”的社区关工委工作做法,是贯彻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和武汉市委开展的“红色引擎工程”,促进和谐社区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全省、全市各级关工委参与社会治理创新的一个缩影,值得总结和推广。
        会议强调,要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要求,坚持新思想引领、坚持党建带关键、坚持以服务青少年为中心、坚持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点,认真学习武汉市汉阳区关工委先进经验,把关工委参与乡村、社区社会治理抓实抓好。要认真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深入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和“一十百千”五老关爱行动,对基层关工委工作组织一次回头看,围绕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开展好专题调研。切实把培训成果转化为推进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新的力量。
       大会期间,湖北省关工委还举办了全省关工委系统干部培训班,省关工委主任吴华品作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同心同德开创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辅导报告,常务副主任周祖元作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辅导报告,副主任何国治传达了全国关工委工作会议精神,并对2018年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重点任务进行了安排部署。
       参会代表一致认为,本次大会主题集中、内容丰富、典型突出、收获很大,为推动新时代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注入了新思想、新路径、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