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伊春区关工委2018-2020年“基层工作年”升级版实施方案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3月15日

来源: 黑龙江省关工委

  2012年以来,经过前两轮“五好”三年基层工作年,全区基层关工组织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实现了阶段性创建目标。按照《省关工委关于深入开展新一轮“三年基层工作年”活动方案》的安排部署,结合伊春区实际,为巩固创建成果,加强基层关工组织建设,推动创建活动不断升级,制定此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发挥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的总体部署,按照中国关工委和省市关工委的要求,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党建带关建为主要抓手,坚持强化基层、打好基础,重心下移、聚焦发力的总原则,再用三年时间,着力解决关工组织弱化、虚化以及班子不强、活力不足的问题,着力提高基层关工组织创建“三型”“五好”的覆盖面,着力打造2018-2020年基层工作年升级版,使基层关工组织政治功能进一步增强,基层关工组织领导班子素质进一步提高,“五老”队伍生机活力进一步提升,基层关工工作保障机制进一步健全,基层关工工作制度进一步完善,切实增强基层关工组织的创新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促进基层工作水平不断提升,推动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为伊春区关心下一代事业踏上新征程、展现新作为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目标任务

  经过三年努力,创建“三型”关工组织班子达标率达到80%以上;基层“五好”关工组织在2017年的基础上综合达标率超过省综合目标;通过开展“年轻五老入列”行动,“五老”队伍数量不断增加,新元素、新构成明显提升,年龄、知识、专业结构更趋合理;网格关工小组基本能独立开展活动,网络化建设水平大幅提升;整体推动基层关工组织领导班子建设、队伍建设、阵地建设、制度建设、活动开展、保障落实等方面形成长效机制,完成好省关工委确定的十二项具体任务,推动基层关工组织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上层次、上水平。在2010年、2015年连续两次获得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的基础上,争取2020年获得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集体三连冠。

  三、活动内容

  (一)实施“责任驱动”工程

  切实把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日程,真正把党建带关建摆上案头,放在心上,落到实处。实行党建引领、责任驱动工作机制,加强目标管理,加大分值权重,不断完善基层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目标考核中关心下一代工作细则,使之更贴近工作实际,更具有可操作性,更加成熟规范,促进基层党政组织更加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更加重视关爱青少年。

   (二)实施“政治引领”工程

  引导教育全体关工干部、广大“五老”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与党中央和省市区委保持高度一致。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基层关工干部、“五老”和关工工作者的头脑,指导实践。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探索教育规律和方法手段,明确新时代培养什么样的下一代、怎样培养下一代、如何全心全意为青少年服务的基本问题,引领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大有作为。

  (三)实施“本领提升”工程

  1、抓好领导班子建设。一是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的总体要求,按照省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细则》规定和“三年基层工作年”活动标准,以强化基层领导班子思想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为重点,增强学习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等八种本领,落实落靠“一巩固五延伸”工作体系。二是深入抓好学习、培训、交流、观摩等载体,选优配强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选好常务副主任或常务副组长,不断提高基层关工组织领导班子的思想素质、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服务能力。三是坚持“事随人走,属地管理”的原则,鼓励探索创新,加强改进学校和社区关工工作,达到有班子、有队伍、有场所、有活动,效果好。

  2、抓好“五老”队伍建设。一是以“年轻五老入列”活动为抓手,采取多种形式动员组织更多新退休人员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吸引更多人关注、关心、关爱下一代工作,向往关心下一代事业;建立一支以“十大员”为骨干、综合素质较高、适应新时代关工工作的“五老”队伍。二是坚持动态管理、突出特长,有进有出、优中选优。每年都要对“五老”、“十大员”队伍进行调整充实,增强基层关工组织的活力,使“五老”成为受人关注、使人爱戴、令人向往的岗位,成为关心青少年成长成才的重要力量,营造全社会尊重五老、学习五老、弘扬“五老”精神的浓厚氛围。三是采取多种形式抓好培训提高工作,加强知识更新,发挥爱好特长,提升适应能力,在三年内把关工组织成员、“十大员”、“五老”和兼职工作人员培训一遍。

  3、抓好兼职工作人员管理。一是在党建目标考核中对兼职工作人员提出具体要求,不合格者限期调换。二是制定兼职工作人员职责,明确工作任务。三是发挥特长,专兼结合,为我所用。

  (四)实施“品牌示范”工程

  1、坚持已有品牌。基层关工组织行之有效的品牌,要坚持总结完善,形成特色,成就品牌,并赋予鲜明的本地特色,丰富的活动载体,广泛的社会影响。

  2、加强新品牌培育。在原有品牌的基础上,不断推陈出新。

  各基层关工组织要积极培养新品牌,做到心中有全局,手中有典型,工作有载体。争取到2020年,每个基层关工组织都有1—2个拿的出、叫得响,得到社会认可,受到青少年普遍欢迎的工作品牌,成为推动基层工作的标杆和旗帜。

  3、放大品牌效应。移植外地品牌,培植本地品牌,通过“互联网+关工”,建设网上关工委,宣传工作品牌、“五老”典型,形成综合品牌效应,辐射社会各界。

  (五)实施“培元铸魂”工程

  1、思想熏陶滋养人。用通俗易懂、生动活泼的语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报告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传达给青少年,让他们用“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的理念勉励自己,更好地理解党的理论思想、方针政策,更好地了解党和国家的历史,认识当前的发展形势,使更多的青少年自尊自强自信。

  2、主题教育塑造人。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把主题教育与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结合起来,在潜移默化中对青少年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传统美德、“两史”、“三爱”、“四情” 教育。认真开展好“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五老”为家庭教育做榜样、创建“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村屯、学校等活动,让青少年在活动中增强理解能力,永远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

  3、利用阵地教育人。充分利用我区的资源优势拓展青少年教育阵地,发挥社区、学校图书室、活动室、道德讲堂、学校少年宫、留守儿童之家、四点半课堂、家长学校的作用。

  (六)实施“关爱帮扶”工程

  1、继续开展“联动共育”。进一步完善“联动共育责任制”,发挥牵头作用,细化联动共育双方的责任,明确职责,确保特困青少年都得到帮扶,理解爱的真谛,得到爱的呵护。

  2、继续开展好“爱心助成长”活动。以困难青少年为重点,把“爱心助成长”活动融入“五老关爱帮扶工程”,集中组织开展“十百千万”行动。对全区特殊和弱势群体青少年情况进行新一轮调查,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精准帮扶,关爱保护,共享发展成果。

  3、做实做优为特困、病残青少年和孤儿、留守儿童提供公共卫生服务工作。组织“五老”助力精准扶贫助困,做好分忧解难、拾遗补缺工作。保证每名特困、病残青少年和孤儿、留守儿童都有签约医生,有电子健康档案。签约医生定期进行健康、生长指标、护理、治疗等方面的指导。定期为签约青少年进行体检,发现问题及时给出建议,协助就医,享受基本公共服务。

  四、活动要求

  1、精心组织,加强领导。各基层关工委(领导小组)是新一轮“三年基层工作年”活动主体,要精心组织,统筹安排。各基层关工委(领导小组)主任(组长)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要加强对新一轮“三年基层工作年”活动的领导,充实工作力量。各级关工组织要把“三年基层工作年”同其他关工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周密计划,精心组织,加强指导,努力做到部署、检查、考核、总结互相促进、互为作用,实现共同发展。针对“三年基层工作年”活动涉及面广、时间跨度大的特点,要分步逐年实施,逐步展开,明确重点,积累推进。

  2、明确责任,狠抓落实。开展新一轮“三年基层工作年”活动是各基层关工委(领导小组)的共同责任。各基层关工委(领导小组)要明确目标任务、时间节点、工作措施,结合实际,认真制定工作方案,精心安排部署,抓好工作落实。各基层关工委(领导小组)常务副主任(副组长)是执行人,要分解落实工作任务,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各基层关工组织要明确基层关工工作的重点任务,层层抓好任务分解,细化目标要求,落实推进措施,坚持抓关工小组、抓具体、抓到底。建立健全工作制度,严格考核,确保质量,把新一轮“三年基层工作年”活动抓实抓好。

   3、改革创新,整体推进。各基层关工组织要积极探索加强基层关工组织建设的有效途径,夯实基层基础工作。以改革创新精神破解基层关工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增强基层关工组织活力。抓好前两轮工作年成果展和“回头看”工作,同时加强调查研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扎实推进基层关工组织工作创新。建立区关工委领导联系点制度,实行以点带面,点面结合,努力把联系点变成示范点,把薄弱点变成突破点,推动全面工作创新发展。

  4、总结经验,搞好宣传。要加强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深度融合,在电视、报刊上扩大宣传,在“互联网+关工”和网站、微信群、公众号等新媒体上覆盖宣传,丰富宣传内容和报道方式,多层面、多视觉、多渠道宣传我区新一轮“三年基层工作年” 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在全社会形成关注青少年、关心下一代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