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上海闵行区首家企业关工委成立啦!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3月05日

来源: 上海市关工委

 闵行区关工委组织又添新成员,区首家企业关工委——上海森马服饰有限公司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近日成立。市区两级关工委、吴泾镇总工会、妇联、团委、居民区党委、片区党建工作站、区域单位党组织、“两新”党组织等单位和组织的负责同志100多人参加成立仪式。

党建引领,拓展关工委工作

 上海森马服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森马公司)是一家名列中国服装行业竞争力10强的“两新”组织,一贯高度重视企业的党建、文化建设和社会担当,企业党建工作成效显著。通过调研,区关工委认为,森马公司党团组织健全、活跃度高、工作基础好,建立关工委不仅有利于加强对青年职工的教育引导,帮助他们成长成才,还有利于提高企业的社会责任意识,形成积极向上的企业文化氛围。

 在区社建委、吴泾镇党委的积极支持下,在区关工委的悉心指导下,按照“党建带动关建”的工作思路,通过区域化党建平台整合了企业和社会的各项资源,率先在森马公司成立了闵行区第一家企业关工委。森马公司关工委由公司党委副书记陈海海担任关工委主任,公司党总支书记杨超担任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关工委成员由办公室、工会、团支部、妇联等部门负责人担任,在党群工作部门内设关工委办公室,具体负责日常事务。

 会上,聘请吴泾镇关工委“五老”——吴泾镇党政办原主任、退休干部彭凤芳,闵行区统战部宣讲团讲师、企业退休干部殷云富,抗美援朝老战士范顺章等老同志为森马公司关工委志愿者,并为他们颁发了证书。彭凤芳代表“五老”表示,今后将发挥 “五老”在教育青年员工上的独特的作用,做好传帮带教的工作,助力青年员工的成长成才。

社企共治,推进关工委工作

 自2014年起,森马公司主动融入吴泾镇塘湾片区区域化党建工作,每年用20万元帮扶资金,资助塘湾片区贫困家庭;每逢春节、七一,公司里的党员、团员舍弃自己休息时间,一家一户为塘湾片区的老党员、老干部和贫困家庭青少年送上节日的祝福。特别发挥公司的优势,是为塘湾片区失业、待业青年提供了就业岗位,促进了社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发展。

 近日,森马公司通过公司内网、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招募了一些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的党员、团员和优秀青年骨干员工,组成了“森马快乐公益营”志愿者队伍,志愿者代表在启动仪式上亮相。志愿者们表示,一定发挥自己的优势和特长,积极参与关工委组织的帮困助学活动,为社区老党员、老干部服务,为社区青少年服务。

 吴泾镇塘湾片区党建工作站站长彭宝平对森马公司党组织实行党组织“双报到”(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到所在地社区报到),积极参与社区共治,努力推进党建联建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表示将以成立关工委为契机,加强联系和沟通,充分发挥企业和社区的优势,实现社会治理创新,共同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

设计项目,落实关工委工作

 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生命力在于活动,而创新活动载体,是保持关工委工作生机和活力的基础,森马公司关工委结合企业实际和青年员工需求,在创立之初,就精心设计了三个关工活动项目。

 一是成立“遇到你,遇见美好!--森马成长学校”。依托公司的“道德讲堂”,邀请“五老”为青年员工作专题讲座,参与新员工政治思想和业务能力培训等,增强青年员工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社会公德意识,在公司形成“正直、团结、敬业、互动”的企业文化,努力培育青年员工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是开展“心起航,新未来”老少牵手活动。以区域党建引领,以社企联动为载体,“五老”志愿者和青年员工一起走进社区、学校、邻里中心、区域单位,开展“凝聚爱心,点亮心愿”等公益活动,使青年员工传承和发扬无私奉献的“五老”精神,携手推进社区建设。

 三是设立“爱心书屋、爱心衣柜”项目。由森马公司关工委牵头,定期在公司内募集衣物和书籍,帮助甘肃贫困地区青少年,积极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

(闵行区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