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吉林白城镇赉“五老”志愿者服务队扩建啦!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2月11日

来源: 吉林省关工委


  新年伊始的2月6日上午,镇赉县政府的大礼堂一片红彤彤的“五老”志愿者小帽辉映着绿色胸牌,150名“五老”志愿者集聚在这里,举行誓师大会。镇赉县“五老”志愿者服务大队由过去30人扩建到今天的主题报告宣讲团、法制教育扶助团、文化艺术演教团、科技创业服务队、文化市场监督队5个团队,将在新的一年里精心地呵护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市关工委主任刘继武、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张艳、组织部长裴成,副县长钟时,县关工委主任佟国庆等领导出席大会并讲话点赞。


  “五老”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于2004年,15年来开展活动从未间断,服务“三农”、“两学一创”、科技致富他们付出了辛劳的汗水;“绿色家园”、网吧监督、帮扶帮教、捐资助学有他们的爱心和奉献;社会宣传、法制教育、文艺演出留下了他们的身影和歌声。全县有187人(次)受到中关工委和省、市关工委的表彰,有338人(次)受到县委、县政府的表彰。2015年,县关工委“五老”志愿者服务队集体被评为“镇赉好人”。2016年,宋恩国、王俊喜、敖春林、张兴贵被评为“白城好人”,前不久,穆景林、江桂霞被白城市关工委评为“五老”楷模。


  会上,镇赉县委书记鲍长山发来了贺词;县委常委、组织部长裴中到会讲话;市关工委主任刘继武在讲话中说,镇赉县召开“五老”志愿者服务队扩建大会,这是我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的一件大事、一桩喜事。他说2004年“五老”志愿者服务队诞生于镇赉,是全省首创。十多年来,在县关工委的高度重视下,“五老”志愿者服务队各尽其能,各显所长,充分发挥老同志不可替代的优势,坚持热心服务于广大青少年的宗旨,在“四自”小组、“绿色家园”、网吧监督、帮扶帮教、捐资助学等活动中为做出了重要贡献。作为常态化工作团队的“五老”志愿者服务队,能够充分发挥“五老”人员的才干与特长,经常性地深入社区与村屯,开展各类教育活动与帮扶帮教活动,所取得的卓有成效的工作业绩,充分证明了这种组织形式是适应于社会需要的,是关爱工作的有益探索和重要创新。“五老”志愿者服务队之所以深受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重视,广受社会各界的好评和青少年的赞誉,就是因为她一成立就秉承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办实事、办好事的原则,帮其所需、排其所忧、解其所难,不做无用功,件件夯得实,招招见实效。他希望一要坚持方向不动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要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是对进一步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方向性要求,是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基本遵循。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方方面面,包括组织创新,方式方法创新都必须始终坚持“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的方针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配合、主动作为”的工作定位来思考、来部署、来实施。二要履行使命不动摇。“五老”投身到关心下一代工作,既是使命使然,也是初心必然,不忘初心,回报党恩,必须爱岗敬业、关爱后代,必须务实创新、无私奉献。“五老”志愿者服务队是一个新的组织形式,而且还具有“委”、“队”合一的特点,这种结构更有利于把使命具体化、人文化、典型化,希望我们在实践中把宝贵的精神财富物化到人,物化到事,从而把服务队工作做得又细又实。三要彰显特色不动摇。“五老”志愿者服务的特色就在于,老同志志愿者和服务队。所谓老同志,就是老同志当中的先进代表,是心甘情愿地来工作,不计名利,不辞辛苦,不图报酬,是服务队,而不是工作队、调查队。因此,志愿者服务队的优势和生命力所在就是利用优势实现关爱,通过服务传递关爱,所以一定要继续发挥好“五老”的独特优势,通过主题报告、法制教育、文艺演出、科教帮扶等充分体现关工委工作特色的方式方法,做到以五老的形象影响青少年、行动带动青少年,技能传授青少年,真情感化青少年,努力为他们办实事解难事。


  市关工委副主任张洪、王占顺出席了会议。


  


(白城市关工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