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贵州省黔西南州关工委联合举办2018年留守儿童家长代理家长“尽责优教”大讲堂培训活动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2月01日

来源: 黔西南州关工委办公室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国务院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中共贵州省委办公厅贵州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关爱救助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贵州省关工委关于举办2018年留守儿童家长代理家长“尽责优教”大讲堂的通知》精神,充分发挥关工委自身优势,强化关爱保护义务,深入开展关爱保护行动。近日,经贵州省黔西南州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田忠明与州教育局、州妇女联合会主要领导协商,决定利用春节农民工返乡时机,联合举办2018年留守儿童家长代理家长“尽责优教”大讲堂培训活动,并下发了《关于联合举办2018年留守儿童家长代理家长“尽责优教”大讲堂培训活动的通知》,对培训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通知》指出,关爱留守儿童,事关乡村振兴,是一项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希望工程,也是一项系统性基础性工作。举办留守儿童家长代理家长“尽责优教”大讲堂,是为了进一步扩大培训覆盖面,巩固提升培训效果,推进留守儿童家长代理家长培训工作常态有效,扩大工作影响力,切实为留守儿童家长代理家长提供服务,强化家长履责意识和科学教育孩子的能力水平,促进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通知》要求,为确保培训工作落实到位,培训主要由州关工委、州教育局、州妇女联合会主办,各县(市)、义龙新区相对应部门负责承办。即:由各县(市)、义龙新区关工委牵头,会同县(市、新区)教育局、妇女联合会,按《通知》精神制定具体的培训工作方案,有针对性地确定好培训内容,落实好受训人员(原则在150人以上),注重培训效果,确保在2018年2月底前完成培训任务。同时对培训宣传报道、资料归档、经费管理等工作也提出了具体要求。

《通知》明确,为减轻县级关工委负担,本次培训活动由主办单位共同出资9万元,支持各县(市)、义龙新区开展培训。即:由州关工委争取省关工委培训经费3万元,支持安龙县、贞丰县、普安县培训经费各1万元;由州教育局出资3万元,支持兴义市、兴仁县、义龙新区培训经费各1万元;由州妇女联合会出资3万元,支持晴隆县、册亨县、望谟县培训经费各1万元。除主办单位给予的经费支持外,还要求各县(市)、义龙新区关工委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的经费支持,为培训工作提供保障和扩大培训工作覆盖面。

       根据《通知》精神,各县(市)、义龙新区关工委积极牵头,会同教育局、妇女联合会及时制定工作案,对培训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部分县(市、新区)已开展培训1-2期。目前,全州各地的培训工作正在进行中,预计2月底前全面完成培训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