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福建省关工委等7部门慰问省女监民警 帮教失足青少年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1月31日

来源: 福建省关工委

1月18日,由省关工委、省综治办、省司法厅、省监狱管理局,省直机关、省公安厅关工委和省律协未保委等7个部门组成的春节慰问团,前往坐落在闽侯南屿的省女子监狱,慰问民警、帮教失足青少年。

省女子监狱是我省唯一关押、教育、改造女犯的监狱。在省司法厅、省监狱管理局和监狱党委的领导下,广大民警顺应时代发展变化,坚持探索创新,监狱各项工作展现出前所未有的新态势,取得新成效,不少项目取得了新突破。

慰问团在监狱长江启森的引导下,参观了花园式的监区、来料加工的生产线、齐整明亮的监舍、错落有致的名言警句的墙柱走廊、菜香饭热的食堂,女犯们制作品种多样的糕点、精致刺绣的工艺品。使大家深切感到,当今的监狱不是小说影视中描绘那样不堪回首的场所,而是呈现出现代化环境、人性化管理、精细化教育、亲情化相处的教育人、改造人、培养人的良好环境。

引起慰问团高度兴趣和关注的是“陈丽华个别教育工作室”,这个以全国劳模陈丽华民警的名字命名的工作室,目前11名成员中,有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5名、三级心理咨询师4名、个别教育人手2名。一支专业素质强、团队协作好的队伍,创造不平凡的业绩。他们根据罪犯的个性特征、心理状态、存在的思想与行为问题,因人施教,采用个别谈话、心理咨询、传统文化引领、艺术矫治等多种教育形式介入,从而纠正了她们不良的认知,改变了她们错误行为模式,取得良好教育效果。一个又一个经过个别教育,改变了生命状态和人际关系,体会从未有过的放下与放松,开始懂得忏悔、感恩的例子,感动着参观的人们。

慰问团还与24位失足青少年一对一、促膝谈心,详细了解犯罪案情,摸清当下思想状况,帮助她们分析犯罪原因,为她们如何吸取教训、刻苦改造、出谋支招。帮教活动结束时,失足孩子们怀着感激之情,迈着轻松步伐离开。

在慰问大会上,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省关爱工作团团长陈旭,充分肯定了女监民警的无私奉献精神,指出教育、转化、挽救失足青少年是改造人的灵魂工作,是一项艰巨的系统工程。全体民警就像园丁一样,精心耕耘、细心防治、诚心帮教,使服刑人员失足不失志,引导她们用思想武装头脑,用汗水洗刷心灵,用思考感悟人生,集聚了走向新生的本领,为成为自食其力、奉献社会的新人打下基础。你们的呕心沥血、辛勤劳动,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推进新福建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陈旭用3句话给失足青少年提出殷切希望:第一句话:告别昨天走错的路。既来之则安之,面对高墙铁窗,不要消沉绝望,不要自暴自弃,既然已经犯了罪,就要认罪服法,认真汲取教训,扫去犯罪阴影,尽早涤净污泥浊垢,从思想灵魂深处远离犯罪,绝不重新犯罪。

第二句话:走好今天改正的路。要从悲观、迷惘、惆怅转变为沉静、理性、奋起,积极投入改造,在劳动中不怕苦和累,刻苦钻研生产技术,彻底摒弃不劳而获的恶习;在学习中,也要刻苦钻研,不断提高思想素质和文化水平,从一步一个脚印做起,要勇于解剖自己,进行心理纠正和行为矫正,处处以法律和道德规范约束自己,养成遵纪守法的良好习惯。

第三句话:奔向明天光明的路。这就要求你们听党话、跟党走,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要坚守思想底线、道德底线和法律底线。要诚实诚信待人处事,自尊自爱自信自立,正当取财劳动致富,不断完善自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对亲人有孝心的新公民。

最后希望你们在走出这扇大门之后,不要回头,一直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实现你们美好的人生诺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