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福建宁德市新一轮“种子工程”培育“种子”765个 带领1.8万多户农民共同致富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1月26日

来源: 福建省关工委

实施新一轮“种子工程”以来,全市各级关工委共建立科技服务团(队)105个,成员1115人;建立林业、茶叶、果蔬、水产养殖、油茶和食用菌等示范基地152个;开展各类培训班356期,培训学员1.8万人次;培育推广力强、具有一定基础的典型“种子”765个,带领周边1.8万多户农民共同致富。
 2013年6月以来,为期五年的新一轮农村青年致富“种子工程”在全市上下全面展开。按照“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市关工委将45周岁以下综合素质较高、有创业心、能力较强的农村青年列为主要的培训对象,聘请专家成立“种子工程”科技服务团,分为林业、茶叶、渔业、果蔬、菌类和劳务等六个类别安排培训。通过“种子工程”的各类培训,提高“种子”们的专业技能,为“种子”茁壮成长夯实了基础。
 在做好培训工作的同时,市、县、乡关工委还抓好“种子”的跟踪服务工作。通过建档立卡,对“种子”进行精准识别,确定帮扶措施;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对“种子”申报龙头企业和使用相关惠农补贴政策进行指导;发挥贴心人作用,帮助宣传“种子户”的农产品,积极争取补助经费,共筹集经费184万元,先后扶持了食用菌、水产、果蔬、茶叶等重点产业,帮助部分农村青年“种子”创业发展。
 古田县的余海燕是茶叶“种子”,她经过培训班的学习后,积极与省农科院合作,将废弃的茶树枝用于种植有机食用菌,带动全村208户加入合作社,增加他们的经济收入;福鼎市硖门乡致富“种子”郑为铨采用“公司+工厂+基地+农户”模式,辐射带动周边村庄900多户从事茶叶生产,每年为村民增收300多万元,有效形成“种子工程”辐射格局……
  2016年底,市关工委还会同市扶贫办、团市委,在第四轮省、市、县扶贫开发重点村中,每个县(市、区)选择一个村,共9个村,开展“种子工程”精准扶贫脱贫示范村共建活动,发挥24位创业致富“种子示范户”的示范带动作用,帮助83位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持续增收、稳定脱贫。
 据了解,下一步,市关工委将继续把实施“种子工程”与贯彻市委“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部署紧密结合起来,确保83位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全部脱贫。同时,继续发挥科技服务团作用,做好跟踪服务,抓好示范点和“种子”提升发展,做好与部门单位共建共育,共同打造“种子工程”升级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