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黑龙江垦区八五二农场关工委适应新时代 积极开展“年轻五老入列”活动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1月26日

来源: 黑龙江省关工委

 近年来,黑龙江农垦八五二农场“五老”队伍人员数量和质量相对稳定,在农场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是随着改革的深入,出现了农场“五老”进城养老、看管下一代的多,农场关工工作骨干减少;新“五老”没有完全“入列”,在社区加入“五老”行列的少;为争取更多的新退休人员和新“五老”加入到队伍中来,农场关工委依次为主要内容积极开展了“年轻五老入列”活动。

 按照上级关工委部署要求,把争取“年轻五老入列”活动,做为新一轮“三年基层工作年”、加强“五老”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坚持巩固提高原有与争取更多新退下来的年轻“五老”入列相结合,坚持综合素质较好与扩大数量相统一,坚持广泛动员与本人自愿相一致,加强“五老”队伍发动和管理机制创新,吸引更多热爱青少年工作、在青少年中有影响力、有专业能力新退下来的老同志入列,不断壮大“五老”队伍,增强关心下一代工作活力和创新能力。使“五老”优势和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在此,农场关工委通过多种方法广泛动员更多年轻“五老”入列。一是组织开会,发动一批;二是上门宣传,动员一批;三是推广典型,带动一批;四是原有“五老”,引导一批;五是挖掘潜力,开发一批,对那些退居二线还未办理退休手续的老同志和退出教学岗位的老教师、干部,经本人同意,吸收参加“五老”队伍中来,现在共吸收23名。并将其中的7名同志作为基层关工委的新“五老”领导班子中。

 在日常管理中,对愿意参加新“五老”队伍的同志坚持“属地管理、事随人走”的原则,区分情况,及时将他们吸收到所在社区“五老”队伍中,使他们尽快“找到家”,“入上列”,有事干。新入列的“五老”编入活动小组、交给工作任务,发挥“五老”优势作用。同时,加强新入列“五老”培训,采取多种形式,对新入列“五老”培训,提高他们综合素质,以适应新时代关工工作。


黑龙江垦区八五二农场关工委 付加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