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桂林市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在穿山中学挂牌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1月17日

来源: 广西壮族自治区关工委

近日,桂林市关工委、桂林市老科协在穿山中学进行了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挂牌仪式。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黄阐,市老科协副会长陈世球、王卫平出席活动并为青少年科普基地揭牌。

当前,市关工委充分发挥老科技工作者的特长和优势,从传统的分散、零星讲授式教学为主,逐步走向基地化、互动式、体验式助力学校开展对青少年进行科普宣传、普及科学技术知识之路。提升青少年对科技知识、科技创新的理解,以及爱心呵护青少年健康成长作为科普教育重要内容,也需要从教学的形式和内容上不断改革创新。

穿山中学作为第一批科普教育试点单位,科普基地的设立让学生有了快乐的第二课堂,活动得到了家长和学生的热情赞誉和积极参与。穿山中学书记申银辉讲话中表示,青少年科普基地是一个紧跟时代,加强双方资源共享、互促互进丰富学生课堂,适合青少年渴望知识需要的教学点,下一步将与市老科协的“五老” 专家共同打造成为有影响力的优秀教学基地。

据了解,市老科协是以“五老”专家为骨干的科普宣传队伍团体。2017年据不完全统计,共安排授课题目110项,开展科普演讲活动364场次,听课人46121人次,其中大部分是中小学生。科普宣传的内容涉及青少年受欢迎的科技发展、航天航模、栽培技术、食品安全、环境保护、地震知识、科学养生等方面的知识,深受青少年的欢迎。

这项活动也是市关工委根据“五老”各自和知识结构、爱好、特长等因素,按照自愿、量力、就近的原则,把他们组织起来,明确分工,密切合作,提高工作成效,更好地发挥“五老”作用,积极扩大老科协的服务平台和服务效果,进一步丰富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