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北京市西城区召开老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座谈会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1月16日

来源: 北京市关工委

 1月9日至10日,西城区关工委在区老干部活动中心召开2018年老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座谈会。会议主题是: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报告,贯彻中国关工委工作会议精神,做好2018年关心下一代工作。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喻建平、副主任史征出席。全区15个街道“五老”队伍负责人,部分街道宣传部长,老干部书画、手工、摄影、台球等兴趣小组以及思想政治研究会的50多位老干部齐聚一堂,畅谈交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经验和体会,积极谋划2018年关心下一代工作。


 参加这次座谈会的人员多数都是具有丰富工作经验、在社区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老干部、老党员,他们退休后凭借自己在文化、教育、体育、曲艺等方面特有的优势,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助力,在基层组织开展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红色文化传承宣讲以及适合青少年健康成长成才的多项文体活动。老同志们带着宝贵的经验和各类资源在一起交流畅谈,感到一见如故、志同道合、责任重大。他们中有多年从事教育工作的老校长、特级教师;有公安司法战线的老干部;有原铁路文工团等文艺团体的负责人;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传承人;还有在故宫担任了12年义务讲解员的老干部志愿者,一个共同的心愿将大家凝聚在一起,就是要在新时代,借我国蒸蒸日上发展的东风,推动西城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座谈会上,大家争先恐后发言。德胜街道两位老干部介绍了他们如何发挥社区关心下一代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荣获全国文明社区称号,在社区组织青少年开展公益活动、敬老服务、对未成年人进行思想道德教育的工作经验。月坛街道介绍了组织小记者团,用小手拉大手的方式带动社区居民开展文明城区创建的经验。北京204中学原校长李玉蓉介绍了自己讲授“谈课外阅读”、“谈抗日战争历史”、“与青少年谈英雄”等专题,为社区青少年进行思想道德教育的体会。新街口街道介绍了组建“红领巾志愿者家庭”,通过微信服务公众平台组织开展青少年主题实践活动和慰问敬老院老人等社会公益活动的做法。陶然亭街道交流了他们坚持多年开展青少年“六德“教育的成功经验。牛街街道钢院社区退休老校长李秀兰畅谈了社区开展青少年文体活动的体会,并提出应将老干部活动与青少年活动有机结合、学校与社区挂钩衔接开展活动的建议。天桥民俗文化传人毛众老师建议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要从孩子们的兴趣出发,将比较枯燥的说教赋予喜闻乐见的曲艺形式,以此吸引青少年积极参与。区老干部局手工组、摄影组、书画研究会、台球协会的老干部也纷纷表示,要积极参与组织青少年开展相关的文体活动。

 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喻建平对各位老同志倾心尽力为青少年所做的工作表示衷心感谢,尤其对各街道和社区关心下一代示范基地发挥的示范作用给予充分肯定,并对今后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出要求。

会议强调在新的一年里,要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以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和社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重点,突出抓好西城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巡游活动,继续抓好未来创客体验校园行、优秀家风家教传承、做社区文明小使者、寒暑假活动等常态性教育实践活动。继续办好《百花园》青少年专版,为青少年成才搭建平台。尤其是要下大力量抓好基层关工委或关工小组的组织建设,今年春节前,各街道要落实新调整的关工委组织结构和成员单位名单,并完善相关的工作制度,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做好2018年关心下一代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