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云南省关工委召开全省关工委宣讲工作会议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1月12日

来源: 云南省关工委

 2018年1月4日,为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检查和总结省关工委“五老”宣讲团成立一年来队伍建设和开展宣讲活动的情况,云南省关工委召开了全省关工委宣讲工作会议。各州市关工委,省教育厅、昆明铁路局关工委分管思想道德教育和宣讲工作的领导,省关工委“五老”宣讲团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总结了2017年全省关工委抓宣讲队伍组织建设和开展宣讲工作的情况,对2018年全省关工委深入开展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联系实际,做好宣讲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云南省关工委秘书长樊建平在会上传达了顾秀莲主任在全国关工委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各州市关工委,省教育厅关工委等20家单位作交流发言。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莫泰尧做会议小结,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鲍德珠主持会议,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文元红、副秘书长张家禄出席了会议。

莫泰尧同志在小结中主要讲了两个问题:一是省关工委“五老”宣讲团成立一年来主要成绩。多数州市都成立了宣讲队伍,有些州市还相继成立了县、乡宣讲队伍,全省宣讲队伍的组织建设取得很大成绩;2017年全省宣讲工作规模大、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效果明显;编写出了一些较优秀的宣讲稿子;初步探索总结出了如何管理和充分发挥宣讲团作用的经验。二是对2018年开展宣讲工作的意见。总的要求是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特别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突出学习习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指示和十九大报告中关于青年工作的论述,结合关工委工作实际,围绕新时代培养什么样的下一代、怎样培养下一代等基本问题,深入探索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青少年,传承好红色基因,做新时代有理想、有知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充分发挥关工委组织联系青少年的桥梁纽带作用和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坚强堡垒作用,为开创新时代关工委工作努力奋斗。

根据中关工委工作会议和省关工委工作会议精神,他提出可以考虑重点开展五个方面宣讲活动:1、在去年学习十九大精神的基础上,细分对象,针对小学生、中学生、中专职校生、大学生、企业职工、农村青年等不同人员的年龄、心理特点和认知能力,需要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以省州市宣讲员为骨干,认真分析研究,组织集体备课,并在试讲的基础上,深入各类学校、基层,掀起新一轮学习宣讲十九大精神的新热潮;2、根据中关工委的要求,开展“传承好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的主题教育活动;3、结合2018年“中华魂”(腾飞的祖国——改革开放40年)主题教育活动,认真联系实际,搞好宣讲导读工作;4、结合我省是一个多民族的边疆省份的特殊省情特点,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和“国防教育”为主题的宣讲活动;5、结合各地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以及宣讲对象的需求,根据宣讲员的专长,组织有乡土特色的宣讲活动。

对进一步加强省州市一级宣讲队伍建设问题,莫副主任也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对几个仍未正式成立州市一级宣讲团的州市关工委,要求2018年上半年要成立起来;已经成立的,要建立制度,探索长效机制,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常规化的路子。二是要下功夫抓好宣讲稿和乡土教材的建设工作。要求州市关工委每年要研究制定一个宣讲计划并向省关工委提供1—2份比较优秀的宣讲稿件。三是各地关工委要关心宣讲队伍的建设,并主动加强与当地党政和有关青少年工作部门的沟通联系,创造更好的工作条件,及时了解和帮助解决宣讲工作中的问题,搞好服务,充分发挥这支队伍在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方面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