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脱贫奔康添骨干 乡村振兴增能人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1月04日

来源: 平昌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培训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的决策指引下,根据省、市关工委农村青年职业农民培训试点工作意见,围绕县委建设丘陵经济强县的总体部署,县关工委同农业局、水产渔政局、农广校对青年职业农民进行试点项目培训。从县委确定的六大致富产业中,试点选择水产、水果两项产业分班培训。两班共培训青年职业农民113人,其中水产养殖58人,水果栽培管理55人。参训学员分别来自专业大户、家庭农场主、农业专业合作社带头人,创业青年,后两生”(初中、高中毕业未继续升学的学生)。要求就业、创业的参训人员,年龄最小的19岁,20岁至50岁左右的111人,63岁的1人(系有技术的土专家)。从文化程度看:本科4人、专科6人、中专6人、高中43人、初中49人、小学5人。这期参训人员90%以上是专业大户,产值几万、几十万到千万元以上,他们是脱贫奔康的骨干,乡村振兴的能人。从112日到126日,共培训1个月零5天。开支经费15万元,其中:省关工委拨款10万元,县上配套资金5万元。培训的主要做法是:

一、精心组织领导

党政重视,上级关工委精心指导是保证培训质量的关键。培训前省关工委副主任余国成(省林业厅原副厅长)陶智全(水务厅原副厅长)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康定富亲临指导,确定培训试点项目和保障资金。县委副书记张华、副县长陈雪梅安排部署。县委副书记张华在专题会上强调,县关工委与农业局联合培训,加强培训领导,保证培训质量。根据县委领导意见,成立了平昌县农村青年职业农民培训试点工作项目实施领导小组。由县委常委、统战部长、县关工委主任何效德任组长,县关工委执行主任胡继昌、常务副主任苟于渊、农业局局长唐均任副组长,团县委书记、县关工委办公室主任何杨春、关工委办公室副主任杜忠斌、农广校校长冯海川为成员,办公室设在农广校,聘请领导能力强,富有培训经验的冯海川负责办公室工作。

培训领导小组建立后,制定了培训计划。认真做到培训三不”“三保证三不即培训不摆花架子,不搞应付式,不借名培训套取补助。三保证即保证培训内容全面适用,保证参训学员学懂,保证培训效果好。冯海川亲自带队,广泛宣传,挑选学员,同水产局,农业局经作站工作人员一起,走村串户,动员挑选学员,报名踊跃,择优通知。把要我学变成了我要学水产养殖班计划培训50人,结果来了58人,水果班计划50人,结果来了53人,有些专业大户没有通知,闻讯赶到培训班听报告,多达70余人。如白衣镇龙翔村翔山种植专业合作社股东张夕杭、李小敬等五位青年农民,正值柑桔冬管大忙季节,放下农活,赴县参训。许多参训学员专心听课,摄影录像忙个不停。

隆重开学,扩大影响。县关工委的领导,都参加了开学典礼。县委常委、统战部长关工委主任何效德,到会宣讲了党的十九大精神,要求用党的十九大精神统帅培训工作。关工委执行主任胡继昌认真研究制定培训计划,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苟于渊作了动员报告。县关工委办公室副主任杜忠斌参与培训学员的观摩考察,实地操作。县电视台对培训开班和园地现场教学,全程跟踪报导。

领导对培训的重视和参训学员激情高涨是有缘由的,学员们说:搞专业大户是有风险的,搞得好幸福美满,搞不好倾家荡产。

二、精确聘请教师

名师出高徒。请培训老师内外结合,既请外地的也请本地的;理论与实践结合;课堂教学与现场示范结合,真正做到学有所获,学以致用。这次培训聘请了四川农业大学水产博士导师耿毅、教授姜俊、省农科院水产研究所副研究员龚全、周剑、李华,省农科院园艺所水果博士陈栋、高级技师银西传等,县内请了理论与实践结合较好的农艺师冯海川、李中华等授课。他们高度负责,精心准备,用新媒体形式向学员讲课,学员一听就懂,一看就会。

课堂宣讲与园地实习相结合,是学员最易接受,又易激发创业热情的好方法。水产养殖班组织学员到县高峰乡南奇斐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广发泥鳅养殖专业合作社、高峰小龙虾养殖专业合作社、白衣水产养殖示范农场观摩实习。果树班安排到恩阳区下八庙千亩葡萄园,平昌元峰村现代农业园、鹿鸣乡茶园、大运村柚子园、元石白马村三宝种植合作社、星光工业园区水果园等地考察实习,这些地方大小不等,各有特色。让学员看示范、开眼界、启思路、创大业。专业大户,对投资有顾虑,管理技术不全面,是很担心的。通过观看现场,增强了信心,提高了投资积极性。白衣镇张夕安参加培训后说,专家讲课讲得好,增强了投资信心,从福建打工返乡投资200多万元,到贫困的长岭村拦截小溪千余亩,养生态鱼,决心带领贫困农民致富。坦溪镇孤山村张娟(女)高中文化,培训后说,老师讲课很感动人,手把手教嫁接整枝技术很鼓舞人。通过学习全面掌握栽培管理果树技术,回去调整不称职的管理人员,自己大胆承担起主管688.6亩的桃李果园,决心带领合作社全体社员发展水果致富。

三、精细教学管理

    培训质量高,管理很重要。首先配备专职双班主任。班主任由学校安排责任心强,管理有经验,从事多年教学的副校长王绍桂(女)担任,在参训学员中选一名活动能力强,学习认真的学员担任班长,共同做好学员的政治思想和考勤工作。学员有什么困难就尽量解决,有什么合理诉求就尽量满足,让学员愉快的学习。其次组建班委会,发挥学员的自我管理能力。坚持以人为本,以学员是否需要、是否满意、是否接受为宗旨,专人全方位搞好后勤服务工作,让学员吃住舒心、学习用心、出行安心。参观车辆与县客运公司签订协议。参训学员每天上课之前签到、中途点名、教室内固定座位、贴上学员姓名,相互监督,保证学习安全有序。第三,建立学员微信群。水产、果树班参训学员分别统一建立微信群,培训单位与学员、教师与学员、学员与学员之间有联系和沟通的桥梁,大大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既方便学员们传递信息,又便于掌握学员们的思想动态。学员有疑难问题,及时向老师请教,不仅在培训班内联系,培训后可以长时间与老师互通情报。如驷马镇太合水产种植合作社社长郭彪,高中文化,投资200多万元,经营水产养殖300多亩,学习后说,过去水产养殖走的弯路太多,这次培训我很受启发,决心改正。我与省上专家互留了电话、微信联系,不懂的问题可以随时请教,争取明年水产养殖增收100万元。

四、精准跟踪服务

根据历年的培训经验,要巩固发展培训成果,必须精准跟踪服务。培训结束,立即把重点转入跟踪服务工作。(一)成立县农业局、水产渔政局,水产、果树专业专家服务团队到每个培训对象住址督促指导。(二)强化媒体宣传。充分利用网络、报纸、电话、宣传栏、板报、科技入户、咨询服务等形式,深入乡镇农户中,把创业培训的政策、目的告知社会,充分提高广大农民的思想认识,调动培训对象参与培训的积极性。(三)通过微信、手机、网络了解学员们的产业动态发展情况及面临的困难,到学员家中进行现场服务帮扶。利用跟踪服务这个平台,培植一批示范典型,引领当地农民脱贫致富。

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宣传不够广泛,发展不够平衡,培训配套资金困难。以上问题有待今后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