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突出重点抓预防 整体推进求实效——江苏省关工委召开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重点推进工作经验交流会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1月02日

    12月26日,江苏省关工委在南京召开全省关工委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重点推进工作经验交流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今年年初省委常委会议精神,总结交流近年来全省关工委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的做法和经验,进一步研究部署预防工作重点重抓的任务措施,推动这项工作更加深入扎实地开展,为促进平安江苏、法治江苏建设,培育新一代江苏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新贡献。
    江苏省关工委主任曹鸿鸣因赴河南参加个国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会上作了书面讲话。曹鸿鸣主任从实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和十九大报告中对青年工作的论述,阐述了新时代对关工委工作的新要求和对广大“五老”的新期待,要求“五老”在法治教育、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中有新作为,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级关工委参与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要继续坚持重点重抓、重点推进,部署要做实、措施要落实、工作要扎实,更大力度、更有成效地推进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
    江苏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李明朝在讲话中总结了近年来全省关工委重点推进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的的四条基本经验,这就是调查研究是重点重抓的基础工作,法治教育是重点重抓的首要任务,帮扶帮教是重点重抓的关键环节,党委领导是重点重抓的根本保证。李明朝指出,2018年各级关工委要在综治办牵头下,积极会同有关部门,以“抓铁有痕”的精神,继续坚持重点重抓,抓重点乡镇重点环节重点群体不放,抓深化“零犯罪”社区村创建不放,抓帮扶帮教不放,抓典型推动不放,不断推动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取得新成效。
    江苏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省综治办主任朱光远充分肯定了关工委和“五老”在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中发挥的独特优势和作用。朱光远强调,各级政法综治部门要坚持把“五老”作为党的宝贵财富,充分发挥他们在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中的重要作用,要倍加珍惜、倍加爱护、倍加重视,真正用好这支力量。要主动关心、大力支持关工委和“五老”工作,努力为他们发挥作用搭建平台、创造条件。要进一步帮助政法系统关工委解决组织建设、班子配备、队伍发展、经费保障等方面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把越来越多的老政法吸纳到关工委队伍中来,对经常参加工作和活动的“五老”,要按照省委组织部郭文奇部长的讲话要求,通过“以奖代补”等办法,对他们进行适当慰问,并帮助各级政法系统关工委办公室配备年轻同志,协助老同志做好办文办会等工作。
    会议由江苏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艳主持。淮安、南通、苏州市和南京市政法系统关工委、无锡惠山区玉祁街道关工委等五家单位作了各具特色的交流发言。参加会议的有各市关工委分管主任、秘书长(或办公室主任),部分县(区)关工委主任,省法院、检察院、公安厅、司法厅分管领导、关工委主任,省市政法系统关工委主任,省综治办、预防办主任,省关工委全体同志等共100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