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福建福州市关工委领导干部培训班圆满闭幕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12月27日

来源: 福建省关工委

“这次培训班既有十九大专题的辅导,又带领我们重走红色之旅,重温革命历史,接受了一次革命传统的教育,站位高、内容精、主题突出,通过学习使我们信心倍增,收获颇丰,回去后我们要好好传达汇报,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谋划好明年关心下一代工作思路,努力实现新一年有新气象新作为。”闽清县关工委执行主任黄志前激动地说道。

12月18日-22日,由福州市委组织部、市委老干部局、市关工委联合举办的全市关工委领导干部培训班带领50多名学员赴龙岩、瑞金等地开展培训教学。期间,学员们实地参观了福建省苏维埃旧址、古田会议会址、毛泽东纪念园、“一苏大”会址、瞿秋白纪念馆、中央革命根据地历史博物馆和沙洲坝旧址群等红色遗址。聆听了龙岩市委党校江维力教授《聚焦党的十九大》专题辅导报告和龙岩市关工委主任黎梓元对龙岩市情及关工委工作的介绍,通过专题授课、现场教学、互动教学等多种形式,带领学员们重走红军路、重温革命历史,深切缅怀革命先烈丰功伟绩,让学员们受到深刻的思想洗礼,不忘“初心”,继续弘扬革命前辈的优良传统,发扬和坚持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

培训期间,学员们就如何深化创新2018年关工委工作进行研讨。各县(市)区关工委交流了本单位工作品牌亮点和学习体会,并对明年工作的深化和创新各抒己见。鼓楼区关工委主任陈亢提出2017年“大三级”“小三级”网络建设的工作亮点,并提出了2018年将从坚持“六个一”、构建“关建”联盟,实施“项目带动、典型推动”特色工程等,进一步推动“基层工作创新年”和新一轮创“五好”关工委活动;仓山区关工委主任张为民汇报了新一轮创“五好”工作情况,相继出台了工作规划、三份实施细则及考评办法,并确定了镇(街)、村(社区)、学校、企业四个类型关工委的试点单位,并进行分类指导;市教育关工委从组织建设有新发展、立德树人有新成效、品牌创新有新提升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提出了创新整体联动,创新工作机制、创新主题教育,创新育人载体、创新工作平台等一系列的新做法、新思路。

结业式上,市关工委执行主任古长阁总结了这期培训班“三个特点”:一是市委领导重视、市委老干局局长大力支持;二是办学方式有特色、原汁原味体验了党史国史发源地;三是突出学习十九大精神,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研究关工委工作创新。强调了“三点收获”:一是进一步加深了对习总书记提出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理解;二是进一步加深了对弘扬“红军精神”、“长征精神”、“红色基因”在当代的现实意义;三是进一步加深了对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对2018年工作,他提出了几点建议:一要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关工委工作;二要把学习党史、国史活动进一步引向深入,教育和引导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三要进一步强化为青少年服务的正确方向,多措并举助力青少年成长成才;四要进一步深化党建带关工委建设,在新一轮创“五好”基层关工委工作上见成效;五要进一步强化争先创新意识,培育创立更多优质工作品牌。他希望同志们回去后,结合实际传达贯彻好培训班的精神,理清思路,围绕习总书记对关工委工作的批示精神,把红色之旅的学习成果运用于工作实践,力求关工委工作有新的提升。最后,市关工委主任王文贵指出,此次培训班圆满闭幕,达到预期目的,取得较好成效,并就今后关工委工作强调三点意见:一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运用红色资源教育引导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增强爱党爱国情怀;二要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要充分发挥“五老”的优势和作用,为青少年成长成才创造良好条件;三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用习近平新时代新思想来武装头脑,坚持探索创新,与时俱进,创经验、探规律、求发展。

培训班一行人参观古田会议会址

培训班一行人参观毛泽东同志《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写作旧址

培训班一行人在毛泽东纪念园向毛主席像重温入党誓词

培训班一行人参观古田会议纪念馆

培训班一行人在“一苏大”旧址听解说员讲述中央苏区形成的历史

培训班一行人在闽西革命烈士纪念碑前集体默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