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北京市通州区关工委考察青少年校外教育基地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12月05日

来源: 北京市关工委

 

   为总体掌握通州区现有的103家青少年校外教育基地管理使用和活动开展情况,并对区内经常开展活动、教育效果突出、家校反馈良好的优秀基地进行评价和奖励。11月29日,通州区关工委由常务副主任王雅岚带队,副主任何惠英,肖金茹,闵乐夫,富凯宁等一行11人,重点考察了张家湾镇和永顺镇的三家青少年校外教育基地。

 

   在运河瓷画艺术馆,考察组一行对馆内未成年人开放场所和活动组织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参加考察的各位领导对该馆立足中华传统技艺,大力传承通州运河文化,提高青少年动手能力和艺术领悟力等方面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该馆成立于2012年7月,坐落在大运河森林公园南侧,占地6000余平米,是目前北京瓷板画艺术及陶瓷艺术制作展示的最大场馆。集艺术品收藏、创作、展示、研究于一体。设有瓷板画艺术展厅、传统字画展厅、瓷画创作室、瓷器制作演示车间、烧制车间、窑炉及旅游休息场所。休闲陶瓷馆大大小小的六个教室已正式对外开放,可一次性容纳400名学生。青少年可以亲手体验塑型、绘制、烧制瓷器的全过程,还能有机会得到专家的亲自指点,也可以亲手尝试瓷器制作与瓷画创作,还可以将亲手绘制的作品带回家留作纪念。

 

   在“秋红手工棉被制作工坊”,考察组认真考察了制作工坊在丰富青少年校外生活等方面开展的卓有成效的活动,围绕未来如何依托民俗传统技艺,在工艺拓展、文化传承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座谈。手工棉被是中国传统手工技艺之一,历史悠久。2008年创建的“秋红手工棉被制作工坊”,充分挖掘了这项宝贵资源,为使青少年更多了解纯手工棉被精细制作过程,掌握制作技艺,该工坊多次接待学校师生参观学习和实践操作,在一针一线之间,体验劳动的乐趣,体会文化的脉络。

 

   在“撒欢儿驿站”,考察组在乒乓球馆、足球场、篮球馆不时驻足,认真听取了李东校长对驿站从公益出发,在拓展未成年人活动空间和项目等方面做的大量工作。在随后的座谈中,各位领导和专家对驿站在未来发展中,针对家庭教育中父亲的教育责任缺失,隔代教育中老人和孩子共同参与等方面提出要求和建议。“撒欢儿驿站”是北京彩虹时间教育科技中心创办的,是专为小学生提供课后辅导、休闲活动场所的一项公益事业。为孩子提供一个自由、放松的课后休憩场所,同时为上班族家长们解决了看管难、辅导难的后顾之忧,并为孩子提供了一个暑期学习、休闲的场所。驿站有学习教室、大型活动场地3个、家长等候区1个。聘请了专业的教师、教练辅导学生作业,既有课后辅导课程,帮助孩子们完成学校的作业,又有体育活动类课程,锻炼学生的体质。

   此次考察,对区关工委详细了解不同类型青少年校外教育基地的具体情况和工作实际,准确把握青少年思想道德新情况、新问题和新动态,以详实的调研成果指导工作实践,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