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河北省巨鹿县关工委召开2017年度工作总结表彰会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11月07日

来源: 河北省关工委

 
    11月3日上午,巨鹿县关工委在老干部活动中心会议室召开2017年度工作总结表彰会。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李志辰到会并讲话。县关工委主任闫敬岭、老干部局局长、关工委副主任王增印、关工委副主任谷保清、原县老干部局局长郭朝国等领导到会,全县25个社会教育点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老干部局局长王增印主持。
    按照会议议程,首先播放了育蕾小学“道德银行品牌”宣传片,教文广新体局和赫林坤传统文化社会教育点介绍各自的活动经验。大会对2017年关心关工委工作并作出突出成绩的左宝珍等8个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授奖者登台领取奖品。县关工委主任闫敬岭代表关工委作了《巨鹿县关工委2017年度工作报告》报告重点是:2017年度的工作回顾和2018年的工作安排。
   一、德育银行建设枝繁叶茂
   县关工委在育蕾小学创办的德育银行再上新台阶,经验推广工作迈出新步伐。育蕾小学在新的一年里对德育银行工作做了进一步完善。一是对实施细则进一步完善,把无形的分数变成有形的“道德币”,增强了学生自身的成就感,同时也强化了对其他同学的感召力;二是把每月评出的“道德富翁”改名为“道德模范”,进一步强化了先进性,三是将道德银行这一作法延伸到了全体老师,让老师置身于这一活动之中,不再是单纯的裁判员。老师和同学互相促进,学生的品行激励着老师,老师的模范带头作用引导着学生。他们互相促进,砥砺前行;四是学校、家庭、社会联系的更加紧密.真正实现了郝春玉主任讲的“疏通了‘三相电源’”。五是初步总结了开展德育银行五年来取得的骄人成绩,出版了《道德银行伴我成长》一书。
   育蕾小学的经验一石激起千层浪,全县掀起了学育蕾活动热潮。在这种形势下,今年四月份县委、县政府组织召开了推广育蕾小学道德银行经验动员大会。省老干部局人事处长、邢台市老干部局局长、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侯书根同志、关工委副主任郝春玉等同志应邀参加了会议并作了重要指示,县关工委、县教文广新体局相关同志和全县中小学校长及主管德育副校长参加了会议,会议在育蕾小学道德银行超市举行。会议由主管教育的副县长主持,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李志辰同志作重要讲话。他要求:准确把握德育教育的时代特点,加快推进工作的新探索、新尝试。自古以来,法律是道德的具体表现,道德是法律的有力补充。“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德育教育,特别要从小学生抓起、从小抓起。推广道德银行经验要确保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李部长强调抓好三项工作:一要抓好推广落实;二要活化德育载体;三要延伸拓展,把德育建设延伸到全县各个领域、各个行业。李部长最后对关工委的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有关单位一定要把这项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做到思想上重视、组织上落实、工作上支持、经费上保障;二是要重视发挥老同志作用,积极组织和发动更多的“五老”来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三是要定期组织老同志开展学习交流,建设一支有活力、有作为的“五老”队伍。也希望各部门主动支持关工委工作、真正重视、真正参与、真正配合,努力形成齐抓共管、协调推进的良好局面。
    10月15日,县关工委主任闫敬岭、县老干部局长王增印同志、副局长马华涛同志等一行调研了西苑小学、育英小学、明德小学、育新小学、阳光小学等学校的道德银行的推广工作。一行人深深感到推广工作做得扎实有特色,他们把育蕾学校的经验同自己的实际情况相结合,创造性的学习,创新了不同特色的道德银行德育模式。
    二、青少年社会教育点 繁花似锦
   经过我们的努力,今年在全县创建了20个青少年社会教育点,并对各点人员进行了集中培训,对各教育点的责任、目标、任务和对青少年进行教育的方法及各点的规章制度,分别制成牌子挂在教育点的显眼位置。今年四月份,省关工委来我县验收青少年社会教育点时,除学校的教育点不验收外,其余的15个教育点全部验收合格;并分别配备了桌椅、图书、笔墨纸张、文体用品等物资,为教育点开展活动增加了物质条件。他们是:张王疃乡的梁庄德育教育点、二郎庙关工委传统文化教育点、南花窝书法教育点、大留庄书法教育点、苏营镇大陆村书法教育点,官厅镇的董营传统文化教育点、巨鹿镇的东韩庄德育教育点、小官庄书法文化教育点、西部城镇的柳洼村柳编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育点、王虎寨镇的寻虎村红色革命传统教育点。县城内有:交通局家属院赫林坤传统文化教育点、信琛芳棋艺教育点、爱华传薪苑德育教育点、县第五中学讲身边好故事德育教育点、大麓国学舘传统文化教育点等。我们的青少年社会教育点得到了省市关工委的承认,省市关工委分别为青少年社会教育点制作了“巨鹿县某某青少年社会教育点”、落款为“河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邢台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巨鹿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牌子。随后,五月份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白润章同志一行四人、邢台市关工委主任周国江、市老干部局局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侯树根、常务副主任崔尽忠同志等一行六人来我县调研关工委工作,县委书记孙保祥同志、组织部长李志辰同志、关工委主任闫敬岭陪同调研。领导们走访了寻虎村关工委和社会教育点建设情况,调研了柳洼村社会教育点,育蕾小学道德银行活动开展情况。每到一处领导们仔细参观、认真听取汇报,不时提出一些问题,对关工委工作进行指导。座谈会上听取了县关工委主任闫敬岭做的专题汇报。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的白润章同志高度评价了我县关工委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他说:“巨鹿县的整体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关工委的工作思路清晰、创新意识浓厚、典型经验具有可操作性、可推广性,像育蕾小学的德育银行、第五中学的讲身边好故事、实验中学的在校生零犯罪等典型经验都很好,具有很强的针对性”。白主任最后说:“如果非让我说有什么希望的话,我希望巨鹿关工委在全省树起一面旗帜,为全省关工委工作做出表率。”市关工委主任周国江同志表示,感谢白主任一行来我市调研,对我市关工委工作给与了很高评价,我市关工委一定牢记并把白主任的教诲,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希望巨鹿关工委不辜负领导希望,把工作做得更好。    
    省市关工委对我县青少年社会教育点验收后,我们并没有停下脚步,而是继续巩固和完善已建的教育点,不断培育新的青少年社会教育点。截止目前,我们又培育了“蔡利英青少年乒乓球体育教育点”;“锦绣花园京剧票友青少年戏曲教育点”,该点由原来三名少年学京剧,发展到现在已有15名少年学京剧;红旗飘飘书画院青少年社会教育点,把书画艺术与向青少年传授结合起来,不仅使老年书画艺术家思想得到提升,同时又增加了自己的成就感、获得感。
    三、帮贫助困工作 雪中送炭
   今年“六一”儿童节期间,关工委为县医院残疾儿童送去价值3000元的康复用品并慰问了这些残疾儿童;为县特教学校的残疾儿童送去价值500元的学习用品;为三所幼儿园、三所小学的贫困学生、留守儿童,带去价值3000余元的学习用品和图书500余本。六一期间关工委帮扶贫困生和留守儿童共捐资8000余元。八名关工委同志分别与少年儿童共度六一佳节。六一期间,老干部局又送接二名留守儿童,奔赴北京与父母共同欢度六一。
    去年高考后,关工委委员王永其同志努力寻求对10名优秀贫困大学生的资助金,共计5万元。今年高考结束后,王永其同志立即与爱心资助单位联系,以求对我县贫困大学生进行资助,实现他们的大学梦。经过王永其同志东奔西跑、日夜不懈努力,终于从浙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获得3.5万元,资助7位贫困大学生;从福彩助学获得2.8万元,资助8名贫困大学生;从助残疾家庭子女获得1.2万元,资助4名残疾大学生;从青少年基金获得0.8万元,资助2名贫困大学生;从教育基金获得0.5万元,资助三名贫困大学生;从北京爱心企业获得2万元,资助了姐妹2人。合计共争取资金10.8万元,帮助25名贫困大学生圆了大学梦,成绩可贺。
    四、青少年进行思想教育 百花齐放
    关工委为了强化对青少年的思想教育,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着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关工委把口头教育,延伸到编写供青少年学习的书籍,为青少年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关工委主任闫敬岭同志继去年写了供家长学校使用的《育子宝典》后,今年又写出了供青少年学习的《四毛上学记》,此书已发给学校2160本。这本书以讲故事的方式,写出了四毛同学在学校里的成长过程,他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下刻苦学习,用大量的先进人物事迹、优秀品质提高自己,完善自己。艺术性和故事性的完美结合,激励着同学们主动学习模范、克服缺点,逐渐成长为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代新人。关工委副主任、原人大副主任、八十二高龄的谷保清同志以崇高的责任心,使命感编写了几万字的《励志悟语》一书,为青少年指明了做人的标准及如何做人的行为准则。社会反映强烈,一致认为,该书不仅是青少年的必读书,也是成年人的必修课。退休干部吉录林同志用镜头记录了1976年毛主席逝世后,全县人民沉浸在无比悲痛之中,沉痛悼念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壮烈场面,让我们每个人看后都对伟大领袖毛主席肃然起敬。现在的青少年,虽然没有经历过那一刻,但他们看见图片,必将触景生情,对革命先辈们产生由衷地敬佩而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党爱国教育。为此,关工委决定对吉录林同志保存的老照片辑印成《难忘记忆》一书,作为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教材。育蕾小学为把德育银行活动推向深入,今年出版了《道德银行伴我成长》一书,真实记录了学校老师、同学在“德育银行”品德教育活动中的所作所为及思想变化过程。巨鹿第五中学自开展“讲身边好故事”以来,学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包括学校的环境面貌和老师、同学的精神面貌)。不仅如此,通过这一活动,学生的观察能力、判断能力、写作能力、表达能力都有了大幅度提高。
   今年9月,巨鹿县第五中学把同学们讲的故事编辑成《讲身边好故事》出版,在学校和社会上产生强烈反响。
   五、基层关工委 争奇斗艳
   在农村二郎庙关工委不断深化的基础上,今年又发展了寻虎村关工委,关工委主任由原县老干部局副局长安庆朝同志担任,副主任由原县公安局政委薄洪举同志和村妇女主任薄秀姝同志担任。寻虎村关工委以建设文明家庭为目标,通过村妇女之家、妇女大讲堂,针地对全村青年妇女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孝道文化教育、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措施,把青年妇女组织起来,成立了“爱心团队”帮贫问苦,资助贫困和留学儿童。成为红色教育小镇,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主力军。通过讲村史、传手艺,对青少年进行思想道德教育、传统技艺教育,老干部艺术团两次到寻虎村举办文艺汇演,为美丽乡村建设增添了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在王虎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关工委一班人带领寻虎村民在红色革命传统教育中大显身手,出现了家庭文明、社会和谐、民风淳厚的可喜景象。
   民营企业关工委又有新进步。喜德来家具有限责任公司关工委,开展了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的“为企业腾飞而助力”活动,通过学习传统文化,孝道文化、对青年职工进行思想道德教育,提高了青年职工的社会认知感。他们在车间安装合理化建议箱,广泛收集职工建议,激励职工参加企业管理。通过对职工的工作情况、思想状况实行积分化管理,并按累计积分,兑现奖励,极大地促进了职工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喜德来关工委的工作提高了企业文化的凝聚力,弘扬了企业正能量、创新了企业管理新模式,增强了企业竞争力。
   新时代纺织有限公司关工委,在董事长王芳辰的大力支持下,对青年职工进行技术帮助、困难帮扶、爱岗敬业教育,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在技术工人跳槽频繁的今天仍能保持技术队伍的稳定性。在安全生产对所有企业压力巨大的今天,新时代纺织有限公司关工委讲安全、查隐患,时时处处起带头作用,安全生产得到实现,几年来,没有出现过安全事故。
教育局关工委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特点,积极配合学校关工委开展对学生的思想教育活动。七一组织学生开展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报告会、研讨会、故事会等活动;积极帮助育红小学开展四五德育模式,帮助育英小学开展书法进学校、戏曲进学校、武术进学校等活动;帮助育才小学实现河北省楹联教育基地建设。帮助推广育蕾小学德育银行德育教育模式等。
    六、队伍建设 凝心聚力
   去年根据工作需要对县关工委班子进行了调整。增加了7位有责任心、有奉献精神、身体较好的退休老同志。经过去年的锻炼,今年的工作已经得心应手。关工委委员王平群同志在宣传报道方面做出了巨大成绩。过去我县关工委一篇报道也没有,今年仅平群同志,在河北省关工委《关心下一代简报》、《春泥网》上发表活动报道、经验信息、调研报告 60余篇,使我县关工委信息工作上了新台阶。关工委委员王永其同志,从高考开始就一直紧盯着贫困大学生的成绩,经过千方百计地努力,最终争取资助资金10.8万元,资助贫困大学生25人。关工委委员刘兰印同志为建设青少年社会教育点跑前跑后,扶持起锦绣花园京剧票友青少年京剧社会教育点。该点由原来的三名少年增加为15名少年学京剧。为了适应对青少年的思想教育,不少同志写书立说。县关工委为了规范程序、慎重出版起见,成立了巨鹿县关工委审定委员会,有六名同志组成,负责对书稿进行审查。一是审查书稿内容是否正能量;二是审定是否对教育者少年教育有直接帮助;三是语言文字是否适合青少年学习;四是作品是否具有一定的文学艺术性。每一位同志都对书稿进行审阅并提出自己的审定意见。大家一致认为该作品符合条件,同意印刷,由审定委员会主任签字后就可以利用关工委经费印制。在此项工作中,王炳南同志、王振刚同志、高彦夺同志、王永其同志认真负责,严格把关,确保了出版物的质量。关工委委员左宝珍同志不顾八十七岁高龄,一心扑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上,为了把自己的子子孙孙教育好,把自己的好家风传承好,他把祖父辈、父辈及他本人爱国、爱党的事迹照片集印成册并加以说明,分给子、孙、曾孙輩人,人手一册,供他们学习、珍藏。
关工委一班人之所以能凝心聚力,靠的是今年以来关工委注重政治学习,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关工委成立25周年纪念大会上的重要批示和习近平的系列讲话为主要内容,结合学习中国关工委、河北省关工委,邢台市关工委下发的系列文件。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齐心协力把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好。
今年8月2日,县关工委给县委、政府打报告,要求把苗庄八路坟建设成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社会教育点,估计投资20万元。当天孙书记和郑县长就作了批示:“同意,请按相关规定和程序办理”。让财政投资20万元,一般人门人为是天方夜谭的事,但领导是那么果断地同意,只能说领导对关工委的工作是认可的、是支持的。也是关工委一班人团结努力的结果。
   闫敬岭主任就2018年关工委的主要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1、加强关工委领导班子建设,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文件精神,学习习总书记的系列讲话,尤其是对中国关工委成立25周年纪念大会的重要批示。
  2、继续加强青少年15分钟社会教育点建设。对已验收的15个教育点要巩固、提高,还要在此基础上再建5-8个青少年社会教育点。明年拟对各教育点的教育成果进行展示。分书法绘画组、戏曲组、德育教育演讲组,传统文化组,聘请专家当评委,各组评出一、二、三等奖,三种奖项与教育点和指导老师挂钩,就是说,选手获一等奖,指导老师也是一等奖、所在教育点也是一等奖,依次类推。目的是鼓励各教育点加强对青少年的教育活动。计划对社会教育点建设投资2万元左右。
  3、抓好育蕾小学德育教育模式的推广工作,使推广点的工作健康运行;
  4、完成苗庄八路坟社会教育点建设工作;
  5、完善和提高五中讲身也好故事活动,让这一活动走进全省视野;
  6、扶贫济困留守儿童和贫困儿童,开展六一儿童节慰问活动,计划拿出1.5万元用于此项开支;
  7、利用时间节点加强相关部门协调,组织青少年开展爱党、爱国、革命传统教育和丰富多彩的青少年思想教育活动;
  8、完成县委、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最后,县委组织部长李志辰作了总结讲话,对做好关工委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认识。关工委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认真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学习十九大、宣传十九大精神当做头等大事来抓。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青年兴,国家兴”。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加强对青少年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传授文化,懂得感恩,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教育下一代,必须从娃娃抓起。二是打造身边典型。育蕾小学道德银行,探索出德育教育的时效性,省市领导在我县调研,说明我们抓得好,对我们是一种鼓励,更是一种鞭策。五个学校试点、五中讲身边好故事的经验一定要推向省级。各社会教育点继续出成绩、出亮点,做到学校、家庭、社会有载体、有渠道、有特色,发挥“五老”优势,出色干出关心下一代工作业绩。三是加强队伍建设。老干部是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宝贵财富。关工委要创新“五老”工作,当好党政好参谋、社会宣传员、校外辅导员,家庭广播员,加强自身学习,传播正能量,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