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黑龙江省哈拉海关工委发挥“五老”独特优势,助力精准扶贫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10月16日

来源: 黑龙江省关工委

    哈拉海农场关工委开展精准扶贫过程中,充分发挥“五老”人员的威望、亲情、经验等优势,整合五老队伍,主动在精准扶贫中发挥拾遗补缺的作用。

    一是开展“一帮一”结对帮扶。以贫困家庭中的学生、贫困留守儿童为重点人群,组织“五老”与他们建立关爱联系,充分利用“小太阳”港湾,心灵驿站,互联网等关爱平台,开展帮学、帮困,讲党史、国史、家乡史和入户走访看望,为他们送去书包、作业本,课外辅导教材、捐赠衣物、春节、中秋节为孩子们送去节日食品。感召和引导青少年克服和战胜暂时困难,努力学习,不忘党恩、永远跟党走。今年以来,哈拉海“五老”与6名困境家庭孩子和留守儿童结对子,解决了孩子们的多个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

    二是发挥“五老”在产业帮扶中的扶智作用。“五老”有着丰富的经验,在产业帮扶中组成智囊团,积极组织有技术专长的“五老”深入扶贫一线,广泛开展“讲政策、学科技、助脱贫”活动,采取一户一策、因势制宜的方式,为4个贫困青年发展产业经济,当好参谋,帮助他们规划好适合自己家庭的脱贫项目,做他们的后盾和指导员。使贫困青年有了自己的水稻田;为务工就业青年当好牵线红娘,确保月月有活干,年年有可观的收入,让贫困青年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越走越顺畅。 

    三是开展典型帮带作用。推选出群众公认、可学可鉴的水田种植脱贫致富能手兰晶玉、徐大勇为典型,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采取技能培训、召开现场经验学习会等方式,鼓励贫困青年向他们学习,向困难挑战,树立致富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