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全国职业院校关工委工作交流研讨会在京召开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10月12日

来源: 教育部关工委主任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职业院校关心下代工作委员会建设的若干意见》(教职成厅[2013]5号),总结交流职业院校关工委工作经验,研究探讨职业院校弘扬工匠精神的思路对策,推动职业院校关工委工作创新发展,2017年9月21日,全国职业院校关工委工作交流研讨会在京召开。
    教育部关工委主任李卫红出席会议并讲话,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主任范伯元、北京农业职业学院院长王福海致辞,教育部职成司副司长周为介绍了职业院校德育工作情况。教育部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杨贵仁、王富、傅国亮,教育部离退休干部局局长、关工委副秘书长于虹,教育部思政司副巡视员俞亚东,北京农职学院党委书记李云伏等出席会议。
    李卫红在讲话中指出,随着国家职业教育的大发展,职业院校关工委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迎来了发展良机。她强调,要从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目标、职业院校学生特点、职业院校隶属的复杂性和职业教育教学的社会性等方面总结探索职业院校关工委工作特点规律,找准工作定位。她要求,要加强领导,进一步推动职业院校关工委组织建设;要加强研究,不断深化对职业院校关工委工作规律的认识;要加强创新,努力打造具有职业院校关工委特色工作品牌;要加强合作,充分挖掘和利用好有利于职业院校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优势资源。
    会上,杨贵仁通报了2017年“工匠精神与职业院校德育工作”征文研讨活动评审结果,《积极构建培养“工匠精神”的教学模式》等16篇征文获得一等奖,《用“工匠精神”培育高端技术技能人才》等58篇征文获得二等奖, 《在专业社团建设中培养高职院校学生的工匠精神》等76篇征文获得三等奖;另有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等12个单位获得此次征文研讨活动优秀组织奖。
    江苏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北京农业职业学院、重庆女子职业高级中学围绕职业院校关工委组织建设和特色工作在大会作了交流发言,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武汉职业技术学院、上海机械工业学校、宁波职教中心学校进行了课题和征文交流研讨。
    来自全国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关工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关工委以及各联系点学校的相关负责同志约100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