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成都市龙泉驿区关工委:拓展宣传阵地 提升关爱工作影响力传播力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9月15日

来源: 成都市龙泉驿区关工委

先进单位代表龙泉驿杨光晋发言曾长青摄_95W2674.JPG


龙泉驿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杨光晋在会上作交流发言。曾长青摄


    近年来,成都市龙泉驿区关工委把宣传工作作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紧扣重点,探索创新,推动了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


    一、突出关爱主线,深入开展主题教育


    区关工委集中开展了“学党史、颂党恩、听党活、跟党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等主题教育,采取“寓教于讲”“寓教于赛”“寓教于乐”“寓教于评”四大形式,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具体化、形象化、生动化,形成了特色工作品牌,创新营造了促进健康成长的育人环境,提升广大青少年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感知、认知、践行能力。


    一是突出宣讲育人。区关工委“五老”报告团围绕主题,精心撰稿80多篇,深入基层开展主题宣讲活动。创新开展了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书法、绘画、征文、演讲、知识竞赛等比赛活动。关工委文艺宣传队配合主题教育,积极创作文艺节目,深入学校、村(社区)开展文艺演出;二是突出评选树人。开展主题教育评先选优活动,年年在全区优秀青少年、家庭经济困难青少年、留守儿童等群体中评选先进代表,弘扬美德,传递正能量。近年来,开展了“十佳千星”“阳光青少年”“最美少年”等主题评选表彰活动,共表彰了2000余名品学兼优、事迹突出的优秀青少年;三是突出实践炼人。暑期举办了“践行‘三爱’,做美德青少年”、“重走长征路,做红色传人”“铭记党史、国史,听党话、跟党走”外教游学夏令营,组织了440名青少年赴陕西省、江西省、贵州省等地接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既开阔眼界增长见识,又锻炼综合能力。


    二、完善宣传格局,拓展宣传阵地


    区关工委逐步形成了由区委宣传部牵头,有关部门参加和主流媒体参与,关工委主动协调的宣传工作长效机制,打开了宣传工作新局面。全国、省、市、区多家新闻媒体报道了我区的关爱消息。一些主题活动和关爱品牌受到《中国火炬》《关爱明天》的重点关注。《成都日报》《蓉城关爱》对一些工作动态的报道形成了常态。区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格局的巩固提升,为整体工作的蓬勃开展营造了良好氛围。


    一是办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简讯》。每年编印50期以上。坚持向党政领导汇报宣传,主动争取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二是创办关爱期刊。区关工委创办的《龙泉关爱》季刊,每年出版4期;三是建立激励机制,提升宣传工作活力。


    近年来,我们还开通了官方微博,建立了QQ工作群、微信联系群,从而使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逐步由内部宣传走向社会宣传,由一般宣传走向深度宣传。


    三、注重队伍建设,提升宣传实效


    区关工委组建了一支20人的“五老”报告团队伍,不断深入社区、企业、学校,向青少年讲历史讲传统、传思想传精神,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为适应宣传工作新形势,建设了通讯报道组,负责组织、指导、协调、督查全区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目前,从区关工委到各基层关工委都确定了领导主抓宣传工作,并配备了1—2名通讯员,现全区已建立起一支100余人的通讯员队伍,通过培训,他们做到了更加热心宣传工作,更加热爱关爱工作。这些通讯员采集的信息及时汇总到报道组,通过在信息中发现好线索,选出好题材,编辑成新闻稿向各大媒体推送,提高了宣传时效性和稿件质量。


    四、用好用活《关爱明天》杂志,增强宣传互动


    《关爱明天》杂志为广大关心下一代工作者提供了理论学习、传达精神、经验分享、信息传递的平台,是关工委组织开展关爱工作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粮和指导教材,用好用活《关爱明天》杂志,明确关爱主线,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凝心聚力,增强了关爱工作宣传力量。


    一是高度重视,落实征订工作。区关工委统筹安排,精心部署,将订阅《关爱明天》杂志纳入全年工作任务和年终目标考核内容,精心做好杂志征订工作的任务安排。坚持年年下发文件,就做好宣传发行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各乡镇、街道关工委订阅不少于4份,机关和企业关工委订阅不少于3份,每个村(社区)和学校订阅1份,切实增强各单位订阅积极性和自觉性。提倡和鼓励有条件的“五老”志愿者自费订阅,支持关心下一代事业的爱心企业、机构或企业家资助订阅。组织各单位相关负责人、通讯员等,召开宣传发行工作会议,总结宣传经验,安排工作任务,督促各单位抓紧抓好宣传发行工作。


    二是深入学习,提升业务能力。近年来,区关工委通过召开学习会,对《关爱明天》杂志的重点文章进行专题学习,掌握最新资讯要闻,了解典型经验,激发大家学好用好用活杂志的热情,全面提升理论水平,丰富业务知识,提升工作动力。区关工委还举行座谈会、培训会等,对各单位“笔杆子”进行系统的宣传业务培训,期间还邀请《关爱明天》杂志社的老师做主讲,深入剖析新闻写作、宣传工作要点。同时,还组织通讯员以杂志为教材,学习写作知识,提高了写作能力和稿件质量。很多通讯员结合工作实践,精心撰写稿件,积极向《关爱明天》杂志投稿,进一步提升了关爱工作品牌的传播力,提高了关工委组织的社会影响力。


    三是拓宽发行渠道,提高订刊数量。随着关爱事业的蓬勃发展,关爱队伍的壮大,宣传格局的完善,区关工委结合实际情况,积极拓展宣传渠道,不断增加杂志订刊数量,切实做好杂志的征订发行工作。近年来,在区关工委的带动下,各级关工委积极响应,杂志征订数量不断攀升,基本实现了全覆盖,更好地用杂志指导和推动了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