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总结暑期活动 感受传统文化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9月13日

来源: 北京市关工委

    为了让青少年度过一个安全、健康、有益、愉快、收获知识的暑假,西城区金融街少年宫开展了丰富多彩的阳光少年活动,吸引了120余位同学和家长参加。大家走进老舍茶馆、正蹊堂、昌南苑,感受我国优秀传统文化。

    活动结束后,家长们纷纷表示,孩子在快乐的体验中收获满满,切身感受到了中华民族悠久的文化底蕴,在精心组织的活动中增长了知识,度过了一个有意义的暑假。

   走进老舍茶馆 品京味儿文化。金融街少年宫开展“走进茶文化”系列活动近一年。在两个学期中,利用周末时间,面向中小学生及家长举办茶文化讲座、参观、实践等活动10余次,暑期组织的走进老舍茶馆也是系列活动中的一项内容。

    活动当天,40余位同学和家长冒着酷暑准时来到老舍茶馆参加活动。首先聆听了茶文化知识讲座,从茶的历史到六大茶类的介绍,以及如何品饮盖碗茶,夏季喝茶的好处……短短四十分钟的时间,涵盖的知识却不少。

   现场的同学很多都是“走进茶文化”系列活动的忠实粉丝,所积累的茶文化知识使他们对不少互动问题对答如流,令授课的茶艺师刮目相看。大家在茶艺师的指导下,品饮了盖碗茶,清香的茉莉花茶入口,茶香伴着花香,清热解暑,沁人心脾。

    最受小朋友们喜爱的项目是制作传统风味小吃艾窝窝。其实这款小吃的制作方法很简单,在师傅的传授下,同学们很快就掌握了制作要领,每人亲手制作了两个艾窝窝,与一同前来的家长品尝、分享。

老舍茶馆中,木质廊窗、中式家具、细瓷盖碗、各式宫灯都散发着浓浓的传统文化气息,尤其是二层的老北京传统商业博物馆陈列的老物件,更是勾起了爷爷奶奶们久远的记忆,情不自禁给孩子们讲起了老北京的往事。

   走进正蹊堂 观看非遗技艺。正蹊堂坐落于一座现代感十足的大厦中,陈列的却是中国传统工艺——缂丝精品。绝大部分报名参加活动的孩子和家长对这种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技艺并不了解,甚至大多数人不能正确叫出它的名字。不过这并不妨碍大家对这门技艺探索的热情。

    中式服装设计师刘艺老师担任当天的主讲,她将中华上古服制与缂丝技艺向大家细细解读,原本有些生涩难懂的知识在刘老师的耐心细致讲解和实际操作下也变得生动有趣起来。

    著名缂丝工艺大师、非遗传人陆美英老师专程从苏州赶来,现场为大家演示缂丝的织造过程,据陆老师介绍,一个织女每日仅能织出3-4公分的缂丝面料,故曾有“一寸缂丝,一寸黄金”之说。她一边介绍,一边向大家展示缂丝“通经断纬”的独特织法,家长们对这门技艺的兴趣比孩子们还要高,围着陆老师请教各种问题。

    活动最后,刘艺老师带着孩子们用宋锦缝制了小香包,香包的香料是特制的,放在衣柜里有很好的驱虫功效,孩子们纷纷表示要送给家人。

    走进昌南苑 了解陶瓷文化。昌南苑位于通州区,在远离繁华都市的艺术创意聚集区宋庄,这座白墙灰瓦的徽派建筑与竹石水榭的江南园林,使人一进门就感到清新惬意。

    此次参加活动的40余人沿着设计唯美的碎瓷片镶嵌小路,在董老师的引领下,先后参观了以古旧窑砖复原的“龙窑”和艺术家绘制的20幅“陶冶图”瓷画,随后步入了“陶瓷前世今生”展厅。展厅中以文字、图片、复制品的形式展现了陶瓷源远流长的历史,在陶瓷漫长的发展历程中,每个时期的陶瓷都具有鲜明的特点,从尧舜时期的彩陶器到宋代五大名窑的蓬勃发展,从元明青花的兴起和登峰造极到清代釉上彩的异常丰富。

    参观中,通过专业老师的讲解,大家了解到了中国陶瓷经历了萌芽、发展、辉煌到衰落的历史时期。时至今日,它不仅是“高大上”的艺术品,也是与人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好伙伴”。

    喜欢玩泥巴是孩子的天性,在观看了景德镇申请非遗宣传片后。大家来到体验教室,开始体验拉坯、画瓷和泥塑项目。此次活动让更多孩子爱上了传承千年的、书写东方独特艺术之美的陶瓷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