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黑龙江省鸡西市认真贯彻省关工委指示精神积极推进网上关工委建设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9月07日

来源: 黑龙江省关工委

    黑龙江省关工委主任“互联网+关工”培训班结束后,鸡西市关工委采取积极有力措施,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省委副书记陈海波和省关工委主任孙维本、副主任兼秘书长陈荣吉等领导同志的讲话精神,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 迅速行动,认真学习领会领导讲话精神

    鸡西市县两级关工委及时召开领导班子和驻会人员会议,原原本本地学习培训班精神,特别是四位领导同志的讲话精神,并把领导同志的讲话呈送给鸡西市委主管书记、各县(市)区委、政府主管领导。市关工委先后召开两次主任办公会议和一次碰头会议,专题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和推进措施。

    二、 突出重点,认真抓好网络宣传工作

    鸡西市关工委把抓好网络宣传工作作为实施“互联网+关工”、建立网上关工委的切入点和突破口,主动联系市委宣传部,共同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强关心下一代网络宣传工作的指导意见》,经过上下讨论,广泛征求意见,于9月1日正式出台。《指导意见》就关心下一代网宣工作从指导思想、宣传内容、宣传形式、加强领导等四个方面提出要求。    

    《指导意见》强调:“网络宣传速度块、传播广、影响面大,宣传内容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县(市)区关工委要在当地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建立健全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领导小组,在当地党委宣传部门的具体指导下,加快“互联网+关工”工作步伐”。

    《指导意见》要求:“凡未开辟网页的县区关工委,都要在年底前将网页建立起来,条件具备的可一步到位直接建立网站或二级网站。已建立网页,条件又具备的,可升级为网站。有条件的县(市)区关工委应注册自己的微信公众号,定期发布关心下一代工作信息、经验、典型、图片和视频”。

    《指导意见》强调:“各级政府和财政部门要给予支持,帮助购置网络办公需要的电脑、打印机、照相机、摄像机等设备,以保证网络宣传工作的需要。确有困难不能一步到位,可分期解决”。

    《指导意见》指出:“县(市)区关工委都要明确一名副主任主抓网络宣传工作。要配备精通或熟悉网络技术的管理人员,负责网站、网页、微信公众号的操作更新、维护工作。要配齐配强政治合格、技术过硬的网络管理人员。网络管理人员可以专职,也可以兼职;可由在职同志或志愿者担任,也可由老同志或聘任人员担任。配备网络管理人员相关事宜,要主动向党政领导汇报,争取重视和支持”。

    《指导意见》要求:“要建立网上信息发布等相关制度。遵循“先审核、后发布”、“谁审核、谁负责任”和“信息收集、采访、编辑、签发”层层负责的原则。微信公众号发出的文字、图片、语音信息要符合国家规定,要反映关工委的工作,并确保准确、时效和适用。群成员应实名制或实单位,所发布的信息要符合要求,不允许传播负面信息。以上要求要做硬性规定写进制度中“。

    《指导意见》强调:“要加强网络通讯员队伍建设,要吸纳部分优秀青少年、“五老”、教师、家长和相关人员组成网络宣传通讯员队伍,认真搞好培训,提高其政治业务素质,增强其责任感和荣誉感”。

    《指导意见》提出:“把学电脑、学上网、学会利用互联网等新媒体做好关工工作,作为关工委驻会人员基本素质。驻会人员要逐步做到“六会”,即:会用手机发短信、会用电脑打字、会用手机和电脑收发电子邮件、会上网查询下载资料、会用QQ群发布信息、会使用智能手机“微信”功能”。

    三、 注重实际,抓好推动和落实

    鸡西市关工委在市委及其宣传部门的重视和支持下,市关工委经过深入调研和认真筹备,于8月24日在市关工委会议室召开了各县市区关工委主任或常务主任参加的“全市关工委主任“互联网+关工”工作推进会议”,市关工委主任刘殿武同志亲自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刘殿武指出:“要充分认识关心下一代网络宣传工作的重要性,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和关于新闻舆论工作、互联网工作重要讲话,学习顾秀莲等三位领导在全省关工委主任“互联网+关工”专题培训班上的重要讲话,深刻认识“互联网+关工”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迫切性,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以时不我待的精神,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工作步伐,力争今年年底前县(市)区关工委都建立起网站(含二级网站)、网页,为推动全市关心下一代网络宣传工作作出新贡献”。

    刘殿武要求:“要抓紧完成县(市)区网站、网页建设。

    凡未开辟网页的县(市)区关工委都要在年底前将网页建起来,条件具备的可一步到位直接建立网站或二级网站;已建网页条件又具备的,可升级为网站”。

    刘殿武强调:“县(市)区关工委要抓紧三件事。一要争取政府和财政部门的支持,购置网络办公需要的电脑、打印机、照相机、摄像机等设备,以保证网络的连接畅通。可从实际出发,不能够一次配齐的可分期配备。只要能够实现网络宣传任务,配备的档次不一定高。确实有困难的,可以借用或接受赠送。二是要配备精通或熟悉网络技术的管理人员,专门负责网站、网页、微信公众号的建立操作、更新、维护等工作。配备网络专门管理人员,要解决财政预算内编制困难很大。要解决好这个问题,可灵活机动处理。网络管理人员可以专职,也可以兼职;可由在职同志或志愿者担任,也可由老同志或聘任人员担任。配备网络管理人员,涉及补贴等相关事宜,要主动向党政领导汇报,积极稳妥解决。三要有条件的县(市)区关工委都应该注册自己的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积极发布关心下一代工作信息、经验、典型、图片和视频,使基层关工组织、广大“五老”和青少年通过关注关工委微信公众号,及时了解本地关心下一代工作动态,掌握上级工作要求,学习借鉴典型经验。

    刘殿武指出:“要抓好网络通讯员队伍建设;抓好制度的制订和驻会人员学习互联网知识,要加强领导,实行主任或主持工作的常务副主任负责制,办公室要主动靠前,勇于担当,主动承担起管理网站、网页的责任,确保全市各县(市)区年底前都建起来”。

    在各级党委、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的重视和支持下,经过市县两级关工委的不懈努力,贯彻落实省关工委指示精神已初见成效。目前,9个县(市)区 中,已建立网站(网页)的3个,微信工作群4个 、QQ工作群3个。市关工委开通了微信工作群,刊发和转发工作信息30余篇,中国普法创新网共采用鸡西稿件3篇,占全年上采数量的60%;省关工委网站鸡西窗口刊载稿件40余篇,鸡西关心下一代网页刊载文章也大幅度上升。市关工委正在筹备建立市政府二级网站,并选拔专业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