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北京市西城区老干部志愿者暑期献艺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9月05日

来源: 北京市关工委

    2017年暑假,西城区关工委从社区青少年的兴趣爱好出发,举办了六次微艺术体验班和“抖空竹”等两次大型活动,寓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教育、党史教育和文明礼仪教育于娱乐活动中,各项活动深受学生和家长的好评。

    暑假中,区关工委为青少年举办了每周一次的书法班、绘画班、曲艺班、手工班、写作班、画扇子班,这些体验班完全从少年儿童的兴趣出发,以满足青少年求知成才的愿望为目的。令人欣慰的是,教授这些才艺的老师全部是西城区老干部“红领巾”志愿者,他们中有的是老年书画研究会的会员,有的是西城区老干部宣讲团的成员,有的是老干部手工兴趣小组的骨干,有的是国家级或北京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还有老干部民俗艺术团的负责人。

    教授绘画书法的周长华、葛鹏两位老师有着资深的教学经验,他们从教学生画小鸡、写楷书练起,让学生们了解什么叫三原色、三补色,如何用好毛笔的中锋、侧锋和逆锋,使学生们了解了很多绘画书法的基础知识。

    老干部手工兴趣小组的周兰英老师、王老师和胡老师手把手地教孩子们用珠子串小金鱼,小朋友们聚精会神、手拿珠子和塑料线,一步一步跟着老师学,先串鱼嘴、再串鱼身、然后串鱼鳍和鱼尾,当一条大黑眼睛、金黄鱼身的小金鱼串成后,再系上美丽的中国结,小金鱼栩栩如生活灵活现,孩子和家长都说这是他们亲手制作完成的第一件编制作品,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

    北京天桥民俗文化传承人毛众、曹国卿、池玉兰老师结合党史教育为学生创编了 “红色电波”、“北平抗战英雄谱”“四字歌”、“天安门广场看升旗”、“二小放牛郎”等评书、快板、评剧节目,组织了红领巾讲红故事、好少年学好传统、少年儿童曲艺邀请赛,使孩子们受到了一次深刻的党史国史教育。

    暑假中,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抖空竹”传承人李连元带领众位民间抖空竹高手登场示范,中小学生轮番上场一一展示才艺,使抖空竹这项民间绝活不断创新发展,成为西城少年最为喜欢的一项体育运动项目。市级非遗项目“画彩蛋”传人、京城第一巧娘赵伟将画“彩扇”带进社区,赢得了社区青少年朋友的青睐。

    2017年暑假期间,西城区青少年活动异彩纷呈,党史国史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文明小使者教育主题突出、形式多样、成效显著。区关工委、区文明办、区老干部局和区妇联领导喻建平、王希福、王晓谦、李高霞、商德江等同志精心策划、周密部署。区老党员先锋队、老干部宣讲团、老干部“红领巾”志愿者服务队负责人庞茂芳、杨慕兰等同志不辞辛苦、认真组织、密切配合,积极探索青少年教育的有效途径,为关心下一代工作积累了宝贵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