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吉林省梅河口市关工委编辑出版《长征史诗》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8月01日

来源: 吉林省关工委

    近日,梅河口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编辑出版了《长征史诗》一书,向全市中小学校、乡镇街、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关工委免费发放,用史诗的形式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192781日,中国共产党领导了震惊世界的南昌起义,打响了向反动派进攻的第一枪。从此,中国共产党和劳苦大众有了自己的武装,星星之火,渐成燎原之势,开辟了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特色革命道路。

关于长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长征历时之长、规模之大、行程之远、环境之恶劣、战斗之惨烈,在中国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在世界战争史乃至人类文明史上也是极为罕见的。”红军战士“用顽强意志征服了人类生存极限。红军将士上演了世界军事史上威武雄壮的战争活剧,创造了气吞山河的人间奇迹。”

红军长征的事迹,最早是由斯诺、史沫特莱等西方人士介绍到全世界的。习总书记指出:80年来,世界范围内关于红军长征的报道和研究层出不穷,慕名前来寻访长征路的人络绎不绝。国际社会越来越多的人认为:红军长征是20世纪最能影响世界前途的重要事件之一,是充满理想和献身精神、用意志和勇气谱写的人类史诗。长征迸发出的激荡人心的强大力量,跨越时空,跨越民族,是人类为追求真理和光明而不懈努力的伟大史诗。”长征不仅仅是中国的,也是全世界的。

长征,是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革命传统和思想道德教育的生动教材;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建社会主义文明的光辉典范。宣传长征,是关工委编书育人的重要内容。因此,我们组织编写了这本《长征史诗》,这是目前以诗的体裁歌颂长征的唯一长篇。

《长征史诗》依据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陆平主编的再生之狱——告诉你一个真实的长征》和刘??霄编著的《天下无敌——长征大纪实》而创作,真实、全面、准确地介绍长征。形式喜闻乐见,便于传颂,也可表演。书中以第一方面军的活动为主线,有简有繁;人物事件真实,时间地点准确;不仅叙述过程,而且探求规律,比如:为啥四渡赤水?为啥毛泽东率第一、第三军团连夜北上?长征途中遇到千难万险,为什么能逢凶化吉、转危为安?这是一部全面了解长征的来龙去脉、感悟长征精神、诠释革命战争规律的好教材。

此书也是向南昌起义90周年、长征胜利81周年奉献的紧随好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