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黑龙江省委常委、副省长贾玉梅到省关工委机关调研并作讲话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8月01日

来源: 黑龙江省关工委

  7月17日上午,省委常委、副省长贾玉梅到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调研,看望省关工委的老领导及工作人员,并听取了省关工委的工作汇报。汇报会由省关工委主任孙维本同志主持。

  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陈荣吉同志重点汇报了三个问题。一是全省关工委组织机构、班子建设、队伍建设情况;二是近年来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的一些成绩;三是今年省关工委的几项重点工作。省关工委副主任兼常务副秘书长王广学,副主任贾杰先后发言。贾玉梅认真记录,并和大家进行探讨。

  孙维本指出,省政府分工贾玉梅同志联系主管省关工委,并在第一时间专门来省关工委机关看望大家,这对我们老同志是很大的鼓舞。玉梅同志在大兴安岭、省直机关工作期间对关工委的工作也很重视,帮助解决了一些实际问题,关工委工作也有声有色。

  他强调,关工委最突出的一项特点就是拾遗补缺。做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方面的工作,有很多职能部门。关工委的位置摆不正的话,会容易侵害别的主管部门。所以关工委工作历来都是拾遗补缺,紧跟中央、紧跟省委,配合有关部门做好青少年工作,这是关工委明显的工作特点。第二个特点是,关工委主要是靠离退休的老同志在这里工作。老同志有个突出的优势就是工作主动性强,积极主动,“不用扬鞭自奋蹄”,这些老同志都有这个觉悟。今天主要是想听听贾玉梅同志对省关工委的工作有什么要求,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

  贾玉梅认真听取省关工委工作情况汇报和发言后,充分肯定了我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她说,省政府分工由我负责联系省关工委,今天来一是看看大家,二是和大家座谈,探讨对政府在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领导方面有哪些意见和建议。

  贾玉梅指出,对关工委的工作,不论是在省直厅局,还是市地,我都参与过。特别是在大兴安岭工作这几年,我对关工委的工作直接参与的机会就更多一些,也更具体。对关工委的工作过去也有一些了解,但是都很肤浅。听了省关工委的汇报后,对于我也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汇报中使我感受到了,这些老同志对工作认真负责,无私奉献,老同志天天坐班,很有责任心,值得我们敬佩和学习借鉴。我听了汇报之后,有几点感受:一个是关工委的工作主题非常突出,对青少年进行思想道德教育,特别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祖国未来的责任担当,这个主题非常突出。这个事我们在做可能不会马上见效,但对青少年来说一个活动、一个支点、一个帮教或者是一个点拨,对孩子未来的影响就会很大。我们在做祖国未来的事,是非常崇高的。关工委确实担负起了这个重大的责任。所有的活动都是围绕着这个主题来进行的。二是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作为,紧跟中央和省委重大部署,这个意识非常强、非常到位。今年的工作,扶贫纳入进来了,还有互联网+关工,确实体现了中央现在的热点工作。好多工作围绕中心,做得很到位。不止是拾遗补缺,很多工作都是我们主动研究、主动去做,不等不靠,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工作作风,也为很多部门当好参谋和助手。三是工作开拓创新性强,国家领导人几次批示,走在全国的前列,给全国的工作打了一个样板,读书活动,北大荒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学习,民营企业等,都是结合龙江实际,进行创新,而不是简单的说教和号召,这样很受青少年欢迎。省关工委的工作为全国关工委的工作树立了很多典范,同时也为我们全省的各级部门在进行青少年教育做了典范和不少经验,值得推广。四是关工委的各项工作均衡发展,不仅对城市青少年或者是大专院校学生,还有关注农村、私营经济和社会青少年,像我们开展的“零犯罪”活动,都是很均衡的发展。不是哪块好抓、好出成绩抓哪块,而是抓全面、抓整体,对弱势群体格外采取的一些办法,取得了成绩,得到国家领导人和省委领导的批示肯定。这些成果都是在老书记的领导和各位老同志的努力下取得的,借此机会,向你们表示祝贺,在此我代表省政府向老领导在关心教育青少年方面的工作和支持表示感谢,向老同志们致以问候。说心里话,现在有很多的人退下来以后,会去选择享乐、安度晚年,在这种背景下,大家还能静下心来,深入基层,专注于研究了解青少年思想状况,调研报告都有很高质量,为领导决策提供了很好的建议。大家这种精神,值得我们敬佩。

  她强调,各级政府和各有关部门要支持关工委工作,继续发挥各级关工委特别是基层关工组织和广大“五老”强大的队伍优势和作用,共同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她强调,关工委要在“传帮带”上进一步做好工作,重点关注留守儿童、特别是辍学儿童等弱势青少年群体,把有些部门顾及不到的,关工组织利用工作网络、社区和村屯“五老”的优势,进行一帮一、几帮一帮扶,给这部分群体进行关爱。同时,要整合各部门资源,利用职能部门政策、资金的优势,借台唱戏,我们发动广大“五老”,动员社会各界力量,联合组织开展活动,扎实推进我省关心下一代事业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