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青海省首家民营企业关工委正式挂牌成立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6月19日

来源: 中国关工委

青海省首家民营企业关工委正式挂牌成立

——省委常委、统战部长公保扎西出席揭牌仪式并讲话

6月13日,为贯彻落实全国民营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座谈会精神,青海省非公经济组织党工委、省工商联举行正平路桥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关工委揭牌仪式,并召开座谈会。省委常委、统战部长公保扎西,省关工委主任桑结加,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李明金、马福海出席,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非公经济组织党工委书记、省工商联党组书记吴捷主持,省工商联企业家副主席、省商会副会长、异地商会会长等企业界代表参加座谈。

公保扎西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省关工委结合青海实际,围绕理想信念教育、民族团结进步、网络思想引导、生态环境建设、关爱帮扶青少年成长等做了大量的工作,影响越来越大,受到省委高度肯定。正平公司经营管理规范、党组织健全、风气良好,有比较好的政治基础和组织基础,在我省民营企业中率先成立关工委组织,具有示范、榜样作用。发挥民营企业关工委的作用,加强企业青年职工的思想政治教育,是对非公经济领域党建工作的补充和支持。各级统战部、非公经济组织党工委和工商联要引导企业家深入学习领会全国民营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座谈会精神,结合企业发展和内在需求,本着促进非公企业健康发展和非公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本着有利于国家、有利于企业、有利于职工,本着稳中求进、先易后难的原则,学习先进地区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尽快制定出台符合我省非公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按照“党建带关建”的要求推进民营企业关工委组织建设,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地生根。非公有制企业要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和省委“四个转变”战略部署,以企业发展为根本宗旨,充分发挥关工委的职能作用,找准工作切入点,做好青年员工的思想教育和关心关爱工作,引导他们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年轻人多做中国梦、少做西方梦,多说中国话、少说外国话,做到爱党爱国爱民族,确保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桑结加介绍了省关工委近年来的工作开展情况,通报了全国民营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座谈会精神。他指出,做好民营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对于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促进青年职工成长成才、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一定要增强工作主动性,正确看待开展工作的有利条件和不利因素,学习借鉴外地的先进经验和成功做法,层层做好思想发动和组织宣传工作,防止和克服等待、观望和畏难情绪,主动作为、乘势而上、迎难而进。要紧紧抓住“党建带关工委建设”这个关键,坚持稳中求进,因地制宜,按规律办事,注意尊重民营企业的愿望和要求,建立能够适应企业特点,能够提高企业整体素质,能够促进企业发展的关工委,使每一个关工委组织都能真正发挥作用,成为民营企业党组织的有力助手。要坚持以“选好主任、配强班子、拓展队伍”为重点,大力加强民营企业关工委建设,健全工作机制,发挥独特作用,配合企业党组织做好青年职工的思想政治引领、法制教育、职业技能培训、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等工作,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同时创造条件为企业职工及其未成年子女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马福海对正平公司挂牌成立关工委表示祝贺,指出这标志着我省关工委组织建设向“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目标迈出了新的步伐,关心下一代工作向民营经济领域的延伸取得了新的进展。希望正平公司勇于探索、大胆实践、不断创新,按照有利于青年职工成长成才、有利于企业自身发展、有利于老同志优势发挥的原则,依靠“党建带关建”,推动关工委组织建设稳步发展,努力做到在开展青年职工的思想道德教育上下功夫,在抓好青年职工的业务技能培训上下功夫,在帮助青年职工排忧解难上下功夫,在热心公益事业、彰显企业责任上下功夫,不断增强工作的动员力、号召力、影响力,为全省民营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健康发展创造鲜活经验。

座谈会上,省工商联、省非公经济组织党工委有关负责人就全省非公经济发展情况、省工商联工作及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情况作了发言。金生光董事长介绍了正平公司发展情况和今后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