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山东桓台县关工委举行“全国家长学校建设实验基地”揭牌仪式暨家庭教育专家报告会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6月18日

311日,山东省桓台县关工委联合县教体局、县妇联等部门在县实验学校中学报告厅举行“全国家长学校建设实验基地”揭牌仪式暨家庭教育报告会。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培训部主任、家庭教育研究中心主任许玉乾,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家庭教育研究中心首批兼职教授姜宏德,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家庭教育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徐碧荣,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家庭教育研究中心老师郭浩然及市县相关部门负责人、部分“五老”和家长代表近700人参会。

揭牌仪式上,许玉乾与王世军为“全国家长学校建设实验基地”揭牌,徐碧荣为家庭教育实验学校(幼儿园)颁牌,为县家庭教育讲师团成员颁发聘书,并赠送了由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编写的家庭教育教材。姜宏德教授作了《家长学校建设理论与实践》的主题报告。

与会人员表示,本次会议加深了家庭教育工作的认识,掌握了国家政策和相关研究成果,开阔了视野,增强了信心,今后要以家长学校建设为依托,以提高学生素质为核心,以家庭教育为纽带,构筑教育新合力,为推动全县家庭教育工作走在前列,掀开桓台教育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据了解,近年来,桓台县高度重视家庭教育工作,把家庭教育作为重要的民生项目惠民工程来抓,以提高家长素质为重点,以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为目标,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2015年成立了“桓台县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具体负责家庭教育工作的开展,确定了指导中心的工作职责和目标任务,初步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协作、“五老”和家长参与、学校组织、社会支持的家庭教育工作格局。注重师资队伍建设,组建了专家、“五老”讲师团和骨干教师三支队伍,承担全县各中小学、幼儿园家庭教育的宣讲授课、咨询等工作,受益家长20万人次。全县所有中小学、幼儿园都建立了家长学校,实现了家长学校全覆盖,在家委会建设、家校沟通等方面建立了规范化运转机制,形成了学校牵手两代人,亲子家校共成长的良好局面。目前,桓台县有36所学校(幼儿园)被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家庭教育研究中心确定为“全国家长学校建设实验学校(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