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山东省关工委召开主任办公会议认真学习贯彻顾秀莲主任重要讲话精神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6月10日

3月24日,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在济南召开座谈会,听取山东关工委工作情况汇报,并作重要讲话。省委书记姜异康,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东奇和省委常委、秘书长于晓明会见了顾秀莲主任一行。中国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刘雅芝、副秘书长朱萍参加座谈会和会见活动。

顾秀莲主任在讲话中,对山东关心下一代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她说,听了新亭同志和其他几位同志的汇报,很受启发,很有感触。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特别是异康同志和东奇同志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多次对关工委工作作出批示,提出希望和要求,保障和促进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创新发展。这是山东关工委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新成效的重要经验。山东关工委有一个好班子、一支好队伍。新亭同志工作认真、主动,有思路,有办法,抓得好。班子结构合理,组织健全,战斗力强,每个同志都能发挥自身优势和专长开展工作。全省五老人数多,队伍大,五老典型社会影响广,个人事迹非常感人,五老作用发挥得好。这些都是山东的优势和成绩,值得全国学习和推广。山东关工委工作有方法,抓得精准有力。你们特别善于学习,尤其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把今年作为全省关工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重点推进年,这个做法很好。你们特别注重调查研究,每次重要会议都提前深入市县和基层调研,了解一线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每次工作会议都在市里召开,这本身就是对当地关工委工作一个很大的推动和促进。全省关工委工作成效显著,各项工作都有亮点。党史国史教育,你们先行一步,搞得很好,所以在淄博召开全国现场会,总结推广山东经验。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所办的实事好事很多,像厨房建设、“四点半学校”、“牵手关爱行动”、关爱困境青少年、青少年法治教育等等,成效非常好,社会反响非常大,很多经验做法在全国作了介绍。党建带关建,五老志愿者发证,培训工作,老年大学建立关工委,密切同省委老干部局的关系,都是好经验。宣传工作也抓得很好,《关爱》、《通讯》办得不错。总之,山东关工委各项工作都做得很好,要多总结,多出经验、多出办法、多出政策,为全国提供更多的好经验好做法好路子。今年整个工作,全国会议都作了部署,山东关工委贯彻意见和工作安排都很好,符合总的要求,符合实际情况,一定会抓出更大成效。

顾秀莲主任指出,宣传工作是整个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方面,中国关工委将于近日召开全国宣传会议作出安排。山东在这方面有基础,要先行一步,创出新的经验。一要围绕迎接、宣传党的十九大谋划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要宣传和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政治上、思想上和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围绕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宣传教育,以党史国史教育为重点、为载体,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这一主题,从教育内容、行为实践、制度保障上下功夫,在教育中深化,在实践中深化,在制度规范中深化。三要注重宣传重点,深入开展五老先进典型和工作品牌的宣传推广活动。四要创新宣传形式,加强宣传阵地建设。

根据姜异康书记、杨东奇部长关于认真贯彻顾秀莲主任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做好关工委工作的指示要求,高新亭主任于3月28日主持召开省关工委主任办公会议,深入学习领会顾秀莲主任在听取山东关工委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了贯彻意见。

会上,大家联系实际学习领会顾秀莲主任重要讲话精神,一致认为,顾主任的重要讲话对全省关工委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这使我们感到深受鼓舞,更加增强了做好工作的动力和信心。顾主任讲话中提出的要求,对于我们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重点,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一定要联系实际,抓好贯彻落实。重点在以下几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

(一)加大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工作力度。要把2017年作为全省关工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重点推进年,在认识上要有新的提高,工作上要有新的举措,落实上要有新的成效。省党代会后,省关工委将集中就各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情况进行督导调研。

(二)加大以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的党史国史教育工作力度。在不断深化和继续拓展这两个方面下更大功夫,进一步做大做强党史国史教育工作品牌。重点推进高等院校党史国史教育的全面深入开展,会同省教育厅、高校工委等部门对高校党史国史教育作出安排部署,加强具体督促指导。

(三)加大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力度。善始善终开展好全国第三届“关爱明天 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重点抓好深化“法治进校园”活动、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建设和“零犯罪学校”“零犯罪社区”创建活动,推动建立以校园为主阵地的学校、家庭、社会相结合的青少年法治教育新格局。

(四)加大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办实事好事工作力度。按照均衡发展、科学管理原则,加快中小学校厨房建设进度;按照整合社会资源、多渠道、多形式建设的路子,办好各类“四点半学校”;按照全国农村关工委工作座谈会精神,进一步抓好“牵手关爱行动”“合力监护相伴成长”等关爱帮扶活动;按照保障青少年人身安全的要求,继续强化多方面安全教育。

   (五)加大关工委组织和五老队伍建设工作力度。重点抓好班子建设,进一步充实调整各级关工委组成人员。重视加强关工委思想政治建设,不断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大局下谋划关工委工作。当好啦啦队,传播正能量,支持党政领导班子工作,以关工委的主动作为赢得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深化“五好”关工委创建活动,继续做好五老志愿者发证工作,积极推动各级老年大学建立关工委组织。

(六)加大家庭教育工作力度。在全省关工委系统组织开展“好家庭好家教好家风”活动,倡议全省80万五老从自身做起,从自己的家庭做起,构建良好的家教、家风。

(七)加大抓典型工作力度。着重在打造工作品牌、名牌上多下功夫,力争年内推出若干最佳工作品牌,让更多“有看头、有听头、有学头”的典型和品牌成为关工委工作的亮点。要在总结提高现有典型的同时,认真总结好学校厨房建设、“四点半学校”、关爱帮扶留守儿童等方面的经验做法。

(八)加大宣传调研工作力度。顾秀莲主任在讲话中对这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高屋建瓴,针对性强。全国宣传工作会议结束后,要结合会议精神一并研究具体贯彻意见,认真抓好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