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关爱行动凝聚爱心 情暖“五失”青少年——福建省长汀县大同镇关工委、关爱工作团关爱“五失”青少年工作纪实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6月04日

福建省长汀县大同镇关工委是中国关工委表彰荣获先进集体的单位。近年来,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上始终坚持以“党建带关建”为引领,充分发挥“五老”志愿者为教育关爱弱势群体青少年主动作为,特别是留守儿童、孤残儿童、“五失”青少年方面富有成效上新台阶。2016年被龙岩市关工委评为全市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开展基层工作深化年活动先进单位称号。

一、摸清底数,建立“五失”青少年关爱档案

镇关工委为全面了解掌握全镇各村“五失”青少年情况,专题向镇党委政府汇报并部署安排由驻村干部协同负责,对全镇各村“五失”青少年进行分类统计,建立台账,完善信息档案。对重点关爱的对象,由各村关爱工作组每年初进行关爱的对象、摸清实情、造册登记,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情,为科学施策开展帮教“五失”青少年关爱工作提供第一手材料。据该镇台账统计,全镇弱势群体中有孤儿44人,残疾9人,留守儿童178人,建档立卡贫困户中青少年858人。特殊群体中,服刑在教人员未成年子女4人,社区矫正对象24人。

二、结对关爱,帮扶“五失”青少年倾心尽力

镇关工委发动“五老”积极开展“大手牵小手”、“一对一”、“多对一”结对关爱“五失”青少年。通过结对关爱、心灵关爱、法治关爱、帮扶关爱等方式,使“五失”青少年基本实现了在人格上做到自尊、自信、自爱,在生活中自强、自律、遵纪守法。

各村关工委的“五老”同志主动担起“代理家长”。对失亲的孤儿,全镇组织44个关爱小组“一对一”开展关爱活动,如:七里村孤儿刘某某从小跟叔叔一起生活,在念高中时先后两次想辍学,在村关爱小组耐心说教下,小刘深受启发,去年考上闽西大学;李岭村对5名困难的留守儿童,实行“一对一”结对帮扶,村关工委指定专人每人联系一个,做到一天一通话,一周一探视,一月一访问及时掌握实情,逢年过节上门慰问,让孩子感到家庭般的温暖。

三、用爱呵护,撑起“五失”青少年人生梦想

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提振精气神。各村两委先后建立“五老”关爱活动室、“留守儿童之家”等为“五失”青少年和留守儿童提供活动场所。“五老”志愿者用真情和耐心帮助他们。如:李岭村20多岁的傅某患白血病,村关工委通过微信众筹平台爱心募捐11万多元医药治疗费,他动情地说“感受人间的真爱给我生命的轮回”;罗坊村失足青少年胡某,他因吸毒被送往漳州戒毒所强制戒毒,其父母对其痛恨交加。关工委老同志为挽救这一青年,一方面耐心做他父母思想工作,改变家人对其的看法,配合做好戒毒工作。另一方面用村关工委名义以书信方式对胡某进行思想转化教育工作,让胡某重新树立生活信心。通过真情的关爱,胡某在戒毒所表现转变很快,不仅自己努力改造还积极配合干警做好室友的转化工作。

四、潜移默化,教育“五失”青少年知法守法

镇关工委针对青少年的成长特点,从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入手开展法制宣传教育,让青少年特别是“五失”青少年在形式多样的活动中潜移默化受到教育。

青少年学法、知法、懂法、守法是教育活动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镇关工委以“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活动为载体,组织动员广大老同志,关爱工作志愿者当好义务法制宣传员,深入村、组、户、学校、企业进行法制宣传。2016年4月镇关工委与团委、禁毒办联合在大同镇中心校举行千人“大手牵小手、远离毒品、同绘美好人生”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大小手互牵,起到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一个家庭影响一个村的效应。在做好禁毒宣传同时,用心作为帮教工作。如:90后印黄村潘某某,2015年因犯故意伤害罪被判处有期徒刑7个月,缓刑9个月,他感到人生有污点,思想压力很大。该村以关工委副主任为组长的帮教小组先后9次与其谈心,消除思想顾虑,并联系泥水师傅带他学艺,使其成为遵纪守法的好青年。镇关爱工作坚持做到“不歧视、重关爱,不放任、重帮教,不冷淡、重热情”,使这些弱势、特殊群体感受了社会温暖。失亲的感到有亲人,失足的感到不失尊,失爱的感到有人爱,全镇6个瘾君子成功戒毒。近三年,矫正、帮教149名青少年,成功率达100%,为和谐社会提供了正能量。

用足用好“红色”教材,把革命传统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镇、村、校关工委每逢重大纪念日都组织青少年,实地参观、瞻仰长汀本土红色资源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如:瞿秋白、杨成武纪念馆等),增强了青少年爱党、爱祖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

青少年中“五失”青少年健康成长更需要良好的环境。每年,镇关工委都与公安派出所、文化等部门共同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整治、网吧综合治理、“警校共育”等专项整治行动。由于工作到位,2016年大同中心校胜利通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国家级验收,7所完小,大同中心幼儿园均被评为平安学校,全镇有8个村被上级评为平安和谐村(居),大同镇被评为市级“平安乡镇”。

五、精准扶困,帮助“五失”青少年茁壮成长

为解决青少年尤其是“五失”青少年的实际困难,镇、村关工委雪中送炭为他们办实事、做好事,开展农村贫困青年就业技能培训。近三年,共组织514名农村青年,其中关爱对象189名免费参加各种技能培训并推荐就业,“培训一人,脱贫一家”。2016年全镇有224名青年走上就业创业之路。其中有10名大学毕业生成功竞选为县卫计、人事部门选聘的村级计生、社保管理员,走上为基层群众服务岗位;有15名知识青年在村里办起种植、养殖农场,用自己的勤奋和才智发展农村种养业;还有16名青年成了“电商”,如:东街村青年钟海燕夫妇经营的淘宝店连续多次排在全国农村淘宝网店前10名,成为阿里巴巴淘宝明星合伙人。

镇关工委每年春节、“六一”儿童节都与计生、民政、妇联等有关部门联合开展助学活动。近三年来,累计投入56.75万元资助奖励全镇588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大中小学生。同时,重点扶持特困对象,如:去年荣丰村低保户女生曾某被泉州师范学院录取,因家庭困难为学费发愁,镇、村关工委联系有关部门资助6100元为她圆了大学梦。她激动地说“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爷爷伯伯们,我一定通过努力学习来回报社会,报答您们对我的关爱”。七古村二女户青年邓某某因去年其父在劳动中不幸伤亡,镇关工委为其解升大学之困。她动情地说“这不仅是经济上援助,更是一种信念的传递,爱心的接力,在我的心里种下一粒世界是美好的种子”。

大同镇关工委、关爱工作团真爱的付出与有效救助、帮扶使大同镇的青少年尤其是“五失”青少年顺利就医、就学、就业,他们将为建设新长汀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