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重庆市关工委迅速学习贯彻全国民营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座谈会精神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6月04日

5月15日上午,重庆市关工委召开主任办公会,认真学习中关工委召开的全国民营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座谈会精神,研究部署贯彻意见。会议由关工委主任肖祖修主持。

会上,市关工委秘书长韩国涛传达学习了顾秀莲主任的报告及大会的主要精神。市关工委主任肖祖修对我市下一步学习会议精神,发展民营企业关工委组织,推动民营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出了贯彻意见。

会议认为,顾秀莲主任的报告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充分肯定了成绩,认真分析了问题,广泛吸收了经验,明确提出了今后民营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总体思路、工作方向、主要任务、具体措施,为做好民营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指明了方向。报告立意高、视野宽、定位准,对我市抓好民营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会议指出,近几年我市民营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虽然取得一定进步,但与先进兄弟省市相比仍存在不小差距,仍然是基层关工委建设的短板。主要问题是:思想认识上有差距,主动抓的意识不强,存在畏难情绪;民营企业关工委数量少,覆盖面不大,发展不平衡;民营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发展滞后,工作保障不够到位,活动成效还不明显;市关工委对民营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研究还不够,指导和宣传有待加强,还没有形成工作合力。

会议强调,学习贯彻全国民营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座谈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各级关工委要学习领会精神,认真查找不足,研究落实措施,改革创新精神推进民营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

一要认真学习会议精神,提高认识,增强抓民营企业组建关工委的主动性。各地关工委要认真及时地学习领会顾主任讲话精神,全面掌握报告精神,把握重点,学深学透、融会贯通。要把学习领会报告精神同分析当地民营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形势、总结工作结合起来,同调查研究发现问题、指导工作结合起来。力求通过宣传,争取得到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重视和支持,形成各方支持民营企业关工委工作的共识,进一步增强抓好民营企业关工委组建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总结经验,提出对策。各地关工委要进一步深化在民营企业开展调研的工作,力求进一步摸清我市民营企业关工委组建的架构模式;开展关爱青年职工及其子女入学,职业技能培训,引导企业家回报社会等活动的内容、形式和成效;进一步了解组建工作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及其原因;通过调研,解剖典型、总结经验,提出建议,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稳步推动工作。
   三要
从实际出发,按照因势利导、循序渐进、先大后小、先易后难的原则推进。各地关工委要高度重视民营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切实把它摆上日程。党组织比较健全的企业,要力争建立关工委组织,采取适合地方的方法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还没有成立党组织的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比较分散的地方,地方关工委要把这项工作带起来,依靠地方党组织推动党建带关建,要积极支持有关协会、商会等建立关工委组织,支持地方、企业、学校联合成立关工委组织,工作,扩大民营企业关工委组织覆盖面。
   四要以点带面、分类指导,召开会议,交流经验。市关工委拟在四季度召开全市民营企业关工委工作现场座谈会,进一步深入学习传达贯彻落实全国会议精神,听取各地经验介绍,现场观摩学习,进一步深入研究、全面部署下一步全市民营企业关工委组建工作。

重庆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唐情林、于学信、谢春光,副主任高沙飞出席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