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山东省关工委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在济宁召开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1年09月14日

来源: 山东省关工委办公室

9月9日至10日,山东省关工委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在我市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建设座谈会精神,总结交流了全省关工委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情况,安排部署了重点工作。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郭兆信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关工委副主任陈光华、李超群出席会议,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林红玉会前会见了与会领导,市委副书记、市关工委主任张红旗到会致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百顺陪同调研活动,市关工委主任步士金参加会议并作典型发言,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商建设、秦绍忠,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秘书长贺雷,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老干部局局长、市关工委副主任任向北,市关工委副主任李春兴、李心善、宋昭君、张学峰等参加了相关活动。

微信图片_20210914085545.jpg

郭兆信充分肯定了与会的八个市关工委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成效,高度评价了济宁市关工委的经验做法。他指出,各市关工委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思路清、行动快、力度大、影响力强,各市工作各具特色,呈现出领导高度重视、活动丰富多彩、教育效果明显的特点。他特别指出,济宁市委、市政府历来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有好的传统,为市关工委工作提供了坚强保障。市关工委紧紧依靠党委领导,围绕“四个解决”,开展了一系列主题活动,充分利用王杰精神这一本市红色资源进行巡回宣讲,并创造性开设网络直播间开展党史系列直播,受教育面大大增加,取得了可供学习借鉴的经验。他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安排部署,继续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四方面的要求,推动全省关工委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持续深入开展。一要学党史,持续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进一步提高党史学习教育重大意义的认识,教育引导青少年厚植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的精神,让红色基因、革命星火代代传承。二要悟思想,做到明理增信、崇德力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带头做到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并引导广大青少年进一步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小听党话、跟党走,坚定“强国有我”的意识,争做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三要办实事,要围绕“党委政府要求的、社会群众关注的、青少年需求的、关工委力所能及”开展工作,把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深化,“齐鲁关爱行动”进一步落实,统筹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家庭教育、企业青工教育等工作,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落脚到让青少年健康成长上,让他们受教育、得实惠。四要开新局,要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不断研究“十四五”时期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扎实开展各类活动,重视培养推广典型,建设好、管理好、发挥好基地作用,努力开创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

微信图片_20210914085547.jpg

微信图片_20210914085549.jpg

张红旗在致辞中指出,济宁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定期听取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困难和问题,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在省关工委的关心指导下,济宁市关工委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在传承红色基因、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关爱救助弱势青少年群体、为青少年办实事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形成了特色和品牌,很多方面的工作走在了全国全省前列。特别是认真总结青少年党史国史教育工作经验,组建了五老党史宣讲团,打造了“济宁关爱之家”网络平台,开展了“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系列活动,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他表示,要认真落实郭兆信主任讲话要求,学习借鉴兄弟市的好经验,努力把我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得更好。

微信图片_20210914085552.jpg

步士金介绍了济宁市关工委工作经验。全市各级关工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创新推动各项重点工作,紧紧依靠市委、市政府重视支持,全面优化关工委工作环境,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上了新台阶。特别是着力抓好关工委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从精心安排部署,丰富工作载体,发挥五老作用,加大宣传媒介等方面发力突破,把握教育主题,培育时代新人,开展了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打造了“济宁关爱之家”网络直播平台这一品牌,组织了系列党史国史教育直播宣讲,通过开展“手牵手圆梦行动”志愿服务、“希望小屋”儿童关爱等助学、助困、助残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青少年办实事、解难题的实际行动,让每一个孩子都能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微信图片_20210914085554.jpg

济南、枣庄、济宁、泰安、临沂、德州、聊城、菏泽市关工委主任、办公室主任参加会议,各市关工委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座谈会前,与会人员先后到谢立亭红色教育基地调研了五老志愿者社区党史教育工作情况,与五老代表、“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谢立亭同志进行了现场交流;到济宁市关工委考察了济宁市关心下一代工作情况及济宁党史教育网络直播间运行情况,观看了《探索创新中的网上济宁关工委》专题片;赴“济宁市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济宁市档案馆参观了济宁市党史教育展览展,随后察看了群众艺术馆、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在整个检查调研期间,采取沿途导播形式,介绍了济宁市及任城区、高新区、太白湖新区经济社会发展、城市建设情况。

微信图片_2021091408555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