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复旦大学关工委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1年04月09日

来源: 复旦大学关工委

微信图片_20210409092241.jpg

3月31日,复旦大学关工委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由校关工委顾问钱冬生老师为各院系关工委分会副主任及特邀党建组织员作主题为“怎样学习党史”专题讲座。会议由校关工委副主任陆昌祥主持。

微信图片_20210409092244.jpg

钱冬生老师年届九旬,为准备本次讲座连续奋战2周,每天投入4-6小时、读原著、查资料,制作了97张PPT。报告会上,他从学习党史的目的意义、怎样学习党史、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在新的起点上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等四大部分进行了讲解。

他提出学习党史关键“三要”。一要重视用好“历史教科书”,了解过去、把握现在、开创未来。二要在汲取党史正反两方面经验时,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同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全党团结一致向前看。三要对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坚持以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党中央有关精神为依据,正确认识、科学评价。

会上,校关工委副主任朱建艺对学校关工委2021年具体工作进行了部署。明确围绕建党100周年,将开展好以下方面的工作:在党史学习方面,发挥“五老”优势,面向青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形式多样、有质量、效果好的庆祝建党百年活动;在注重品牌创建方面,强调发挥《共产党宣言》全国党史国史教育基地的辐射作用,重视开展教育部关工委“读懂中国·讲好入党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活动;推进校区结对共建交流,优化“一院一系一品牌”质量;在建设有水平有质量的理论研究基地上发力,会同党政有关部门,用好全校丰富资源,初步拟定三年研究规划,确保2021课题按期完成;深入基层调研,汇集分析二级分会在纪念建党百年活动中的典型案例、一线数据,完成教育系统关工委课题申报;结合《条例》修订,加强学校关工委工作体制机制建设。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更有效地畅通6个工作群的线上渠道,满足工作需要。

各部门纷纷表示,将再接再厉,守正创新,深入谋划,认真推进学校关工委2021年各项工作。继续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为指引,牢牢把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充分发挥老同志优势和服务老同志、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结合起来。体现三个“坚定不移”:坚定不移夯实关工委联席工作基础,优化关工委联席组织机构;坚定不移地精准服务老同志和青年师生;坚定不移地推进优质化建设。以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的精神,推进新时代学校关工委工作高起点站位、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