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宁波市关工委开展“我心向党 永远跟党走” 主题教育活动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1年04月09日

来源: 宁波市关工委办公室

近日,为贯彻落实中国关工委关于在青少年中广泛开展爱党爱国教育,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的要求,宁波市关工委印发《关于开展“我心向党 永远跟党走” 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在全市青少年中组织开展“我心向党 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

主题教育活动要用党的理论创新和理论创造历史,教育引导青少年“明理”。要教育青少年从党的非凡历程中领会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深刻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特别是要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进程,组织教育青少年了解党领导人民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从而更好地推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青少年的自觉行动。

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传大成就,教育引导青少年“增信”。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从革命、建设到改革,是一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一百年。要广泛开展“四史”教育,让青少年深刻认识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和今天的幸福生活归根结底来源于党的正确领导、来源于革命先烈的英勇牺牲、来源于人民群众的艰苦奋斗、来源于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激发青少年爱党爱国热情,增强青少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教育引导青少年“崇德”。要在青少年中深入开展红色传统和红色基因教育,利用重要节日和重要纪念日,组织青少年参观革命纪念地、烈士陵园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探寻革命先烈成长足迹,重温红色历史,通过形式多样的红色文化育人活动和红色社会实践活动,引导青少年学习共产党人无私奉献的高尚品德和英勇顽强的英雄气概,使革命传统、革命精神代代相传。

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教育引导青少年“力行”。要紧密联系宁波实际,使广大青少年深入了解家乡经济社会发展的喜人成就和美好前景,激发热爱宁波、建设宁波的热情。要突出知行合一,将主题活动与青少年学习生活、生产劳动等行为规范和社会实践紧密结合,教育青少年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汲取奋进的智慧和力量,珍惜韶华、勤奋学习、增长才干,努力争做新时代的好青年、好学生。

主题教育活动要开展主题宣讲活动。充分发挥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的综合育人功能,紧紧围绕“我心向党 永远跟党走”的主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利用“四点钟学校”、“假日学校”等平台,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讲活动。组织“五老”进学校、社区、农村、企业,结合自身经历和深切感受,通过与青少年“心连心”互动、“面对面”交流、“手拉手”共进,讲好党的奋斗历程、伟大成就、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和身边优秀共产党员的故事。市关工委将评选“十佳‘五老’宣讲员”和“十佳宣讲短视频”。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围绕清明节、“七一”党的生日、抗战胜利纪念日、国庆节、国家公祭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和重大庆祝活动,组织青少年参观革命纪念地、革命纪念馆,广泛开展升国旗仪式、重温誓词、成人仪式等宣传教育,推出夏令营、体验营、特色研学项目等丰富多彩活动,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大手牵小心手 共建文明城”等文明实践,着力打造激活红色记忆、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亮丽风景线”。省关工委将在线上、线下组织“红色百年行 ”红色文化基地体验活动,市关工委将在门户网站开设“红色教育基地体验行”专窗,鼓励青少年线上打卡。各级关工委要按照省、市关工委统一部署,组织青少年线上、线下进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学党史故事,传红色基因,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追梦人。

开展文化育人活动。组织“读”红色经典、颂“红色家书”、看“红色电影”、唱“红色歌曲”等活动,通过读书、征文、摄影、绘画、书法、演讲和展演,特别是采用老少共话、共唱、共颂等形式,共同唱好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主旋律。市关工委将开展“我心向党 永远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宁波市“大手牵小手”老少牵手创作展示活动和宁波市“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少儿汉字棋大赛(通知另行下发)。

开展青少年成长成才帮扶活动。将主题教育活动和关爱帮扶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关心下一代基金会作用,深化“五助”关爱帮扶活动、“甬润童心·关爱留守(困境)儿童”项目和失足失范青少年关爱帮扶工作,加强留守儿童工作站、亲情屋建设,完善“五老”和留守儿童“一帮一”结对机制,提供心理疏导、亲情关爱、权益维护、课业辅导等服务。继续在青年职工中开展“学文化、学技能、学管理”活动,在青年农民中开展“学技能、创新业、育新人”活动。

开展青少年典型选树宣传活动。组织开展孝德之星、美德少年等评选活动,选树一批可信、可敬、可学的青少年先进典型。市关工委将推荐在德智体美劳方面,特别是思想道德教育方面有突出表现的青少年,参加省关工委联合有关部门开展的“红船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广泛宣传各类典型,组织先进典型与青少年面对面交流,营造“典型就在身边、奋斗方可成才”的社会氛围,引导青少年弘扬青春正能量,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