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浙江省各级关工委开展红色教育 引领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1年04月06日

来源: 浙江省关工委办公室

自“百年潮涌?红船精神薪火相传”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以来,浙江省各级关工委组织广大五老向青少年讲述党史知识,带领青少年走进红色基地,开展红色教育,引导他们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开展主题教育  汇聚红色力量

杭州市富阳区关工委举行“富春窗·党史少年说”宣讲团成立暨“五老讲党课进校园”启动仪式。活动现场,“党史少年说”宣讲团成员代表们为现场嘉宾带来了诗歌朗诵、党史宣讲、红歌演唱,展现了富阳红色少年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和对党的深情厚谊。“富春窗·党史少年说”宣讲团旨在通过党史少年说、少年说党史,以讲促学、以学促行的形式,引导更多的青少年学党史、听党史、讲党史,传承和发扬红色基因。

微信图片_20210406154632.jpg

义乌市关工委开展 “童心向党迎百年,百米长卷绘美好”活动,用手绘党史的方式,献礼党的百岁生日。百余名青少年有序排列在100米长的画卷旁,用五彩斑斓的色彩精心绘制中国共产党百年风雨历程,描绘心中对党的感恩之情和美好祝福。“我在画女红军在长征路上迎党旗的场景,我想用画笔让那段历史重现。”一位少先队员感慨地说,红军在敌人枪林弹雨中徒步走完二万五千里长征,真是了不起的壮举,我要向他们学习长征精神,百折不挠,自强不息。

微信图片_20210406154637.jpg

衢州市衢江区廿里镇中心小学的师生们,在剪纸技艺传承课上,聆听老战士范传馨讲红色故事,剪出自己心目中英雄的模样。看到同学们的剪纸作品,范爷爷高兴地说:“想把一个勇敢的小红军形象剪好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就像以前红军爬雪山过草地一样,需要吃苦耐劳、坚韧不拔的精神。”大家纷纷点头,表示要向红军学习,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微信图片_20210406154641.jpg

聆听百年党史  厚植红色基因

“中国共产党创造了一种红色文化……做好‘文化产业+’,柯桥有无数‘起跳’的可能。”在鲁迅中学,绍兴市柯桥区五老宣讲团成员黄锡云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堂《历史新时期,我们应该坚定什么样的“文化自信”》的爱国主义教育讲座。黄锡云勉励同学们要坚定文化自信,并嘱咐他们要努力肩负起传承中华文化的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做出自己的贡献。

微信图片_20210406155030.jpg

文成县峃口镇关工委开展“竹柏下的党史课”主题教育活动,邀请百岁党员在百年老树下为青少年讲述百年党史。“我当年是20岁入的党,那个时候战火纷飞,民不聊生……”提起那段艰苦的革命岁月,101岁高龄的老党员陈阿翠声音低婉,说到现在的幸福生活,她面露笑容。同学们都随着她的讲述,感受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由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深刻变化。

微信图片_20210406154649.jpg

丽水市关工委宣讲团副团长朱德飞为松阳师范学校的师生们带来《不忘初心,成就梦想》的红色专题讲座。朱老师分享了七个小故事,用真挚的情感抒发对祖国无限的热爱。精彩的讲座赢得了同学们一阵又一阵掌声,激起了在场所有师生的爱国共鸣。朱老师鼓励学子们知行合一,教育他们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一个有理想、有抱负、有毅力的新时代接班人。

微信图片_20210406154702.png

走进教育基地 不忘红色初心

宁波市鄞州区殷家社区关工委邀请亲子家庭前往“浙东抗日根据地旧址群——横坎头村”开展“童心向党迎百年争做新时代好少年”主题教育活动。在展览馆,孩子们与家长通过听讲解、看照片、读文献、观实物等形式,一起认真学习和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写给横坎头村全体党员的回信。同学们纷纷表示要牢记习近平爷爷嘱托,刻苦学习知识,坚定理想信念,磨练坚强意志,锻炼强健体魄,长大后为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添砖加瓦。

微信图片_20210406154707.png

浦江县檀溪镇关工委带领青少年走进北乡农民革命纪念馆,开展“红色百年行”红色文化基地体验活动。同学们认真聆听讲解员的解说,观看馆藏文物,细致记录了所见所闻,还时不时向讲解员询问北乡革命故事的细节。他们纷纷表示,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继承好革命先烈遗志,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微信图片_20210406154711.jpg

海宁市长者会客厅将“薪火相传迎百年 弄潮少年心向党”活动搬进了弄潮儿社会实践基地,与海宁高级技工学校的同学们分享沈鸿的励志故事。在沈鸿纪念馆,展现了沈鸿幼年读书时的情景,有沈鸿奔赴延安参加革命后创办“茶坊兵工厂”的实物,还有沈鸿主持建设的我国首台万吨水压机的大型模型……同学们被沈鸿的事迹所感动,表示要学习他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在新时代书写出更多更精彩的“工匠故事”。

微信图片_2021040615471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