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四川省各级关工委党史学习教育全面启动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1年04月01日

来源: 四川省关工委办公室

近日,按照中央、四川省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部署、中国关工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知要求,四川省各级关工委党史学习教育全面启动。

一、四川省关工委领导带头学习

3月2日下午,省关工委执行主任张中伟主持召开2021年第2次主任办公会,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省委彭清华书记在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

二、落实中国关工委党史学习教育通知要求

按照中国关工委和省委部署要求,3月9日,省关工委印发《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川关委〔2021〕10号),扎实推进全省关工委系统党史学习教育。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要求、省委和中国关工委部署,在各地党委领导下,精心谋划安排,认真贯彻落实,切实抓好党史学习教育这项重大政治任务落实见效。

二是学好党史,抓实抓细党史学习教育重点任务,学习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和相关指定学习材料、重要参考材料。

三是讲好党史,广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好“学党史,颂党恩,听党话,跟党走”青少年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引导广大五老不仅自身要学好党史,而且要宣讲好党史,充分发挥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深入校园、企业、乡村、社区,利用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和社会实践教育基地,运用互联网新媒体和动漫、手机短片等形式,结合四川实际,生动地向广大青少年讲好党史故事。

四是用好党史,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实际效果,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聚焦困境青少年群体,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活动中,发扬五老精神,展现五老风貌,推动“五助一帮”行动常态化,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排忧解难、多办实事。

五是加强组织领导,坚持领导带头学好党史,以上率下加强督促检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

三、举办全省关工委宣讲团党史学习教育培训班

3月17-18日,全省关工委宣讲团党史学习教育培训班在省关工委培训中心顺利开班,100余名省、市(州)关工委宣讲团骨干参加培训。培训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彭清华书记在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研究部署关工委开展青少年的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工作,推动立德树人工作创新发展。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徐世群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6名省关工委宣讲员作《少年邓小平的故事》《朱德青少年时代的故事》《缅怀吴玉章老人》《陈毅元帅的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圆梦人》《忠诚的卫士 血染的风采》示范宣讲课。省关工委副主任、秘书长杜江在培训班结束时对全省关工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作了具体安排。

四、启动“学党史·听党话·颂党恩·跟党走”征文活动

3月3日上午,省关工委、老委干部局、省教育厅、省文联、省作协召开“学党史·听党话·颂党恩·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四川省老少牵手书法、诗歌、散文征文活动组委会第一次会议,全面启动征文活动。本次征文活动将征集评选讴歌中国共产党、美丽新中国、人民英雄、改革开放、五老关爱、励志成长青少年书法作品200幅、诗歌100首、散文100篇,老年书法家、作家(爱好者)书法作品100幅、诗歌50首、散文50篇,并围绕这一主题,编辑出版书法、诗歌、散文作品集。将于6月25日至7月5日面向社会公众展览。

五、利用“在线”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

“四川关心下一代在线”是四川省关工委适应“互联网+”时代关心下一代事业发展新形势创建的微信公众号,是以五老、家长、青少年为主要对象,以优质关爱项目为内容的公益性质的工作平台。通过“在线”的关爱新闻版块,将各市(州)开展党史教育活动的新闻以及好的经验、做法进行即时报道,营造党史学习的良好舆论氛围。

从今年1月28日启动以来,已有33.6万五老、家长、学生参加“在线”学习观看,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影响。下一步,“在线”平台将进一步突出主题、精办栏目,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