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重庆市关工委召开工作团党史学习教育暨工作研讨会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1年04月01日

来源: 重庆市关工委办公室

微信图片_20210401164303.jpg

3月25-26日,重庆市关工委工作团党史学习教育暨工作研讨会在大足区龙水湖多功能厅成功召开。市关工委领导、工作团成员、大足区关工委领导及工作团相关人员近50人出席会议。

微信图片_20210401164306.jpg

25日上午,5个工作团的8位专家进行了说课展示。但汉国校长分享了《我的青春我做主——百年党史中的少年英雄》的设计思路,从少年英雄这个突破点对青少年进行党史教育,符合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容易引起学生心理共鸣;从学习党史、激发情感到落实行动,环环紧扣;教学方法上有知识的讲解,也有直观的图片、视频呈现,还有师生互动;他的报告既是教学艺术的展示同时也是一场别开生面的党史教育。谭书萍政委围绕《弘扬宪法精神 争做守法公民》课题,以丰富的案例,把爱国主义教育与法治教育高度融合,用心用情的讲解展示了一堂生动课例;梁子高团长以《2021年“中华魂”主题解读及征文写作提示》为题,从解题和写作技巧层层展开,娓娓道来;黄洁教授以《我对演讲的理解》为题,从义理、考据、辞章、演讲技巧几方面进行了系统的阐述;邹晓彬老师以《正确看待他人的评价》为题分享了课程产生背景、设计初衷、教学环节、结果预判;高小平所长以《展望未来 升级自我——成长为超级个体》为题,告诉我们世界正进入科技大整合的节点,分析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奇点以及我们面临的卡点及对策;王勇校长对《不忘初心 逐梦前行——大学生创业指导专题讲座》这一课题的目标、教学重难点、教学方法进行讲解,以自己亲身经历现身说法;彭青远会长以《什么是循环经济?》为题讲,让我们对循环经济起源、定义、特点等有了一定认识。

微信图片_20210401164308.png

25日下午,首先由工作团的专家们进行交流探讨,大家畅所欲言,从重点的把控,到是否采用地方语言等方面进行探讨,用欣赏的眼光发掘出同事们的闪光点,也指出了他们的不足,提出了建议,大足区关工委思想道德教育团蒋朝建在发言中表示,这次活动深受教育,对提高宣讲水平大有帮助。市委党校原副校长周放作了点评。

微信图片_20210401164310.jpg

最后,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唐情林作了重要讲话,他对这次党史学习教育暨工作研讨会取得的成果表示肯定,对同志们言犹未尽、意犹未尽表示理解认同。他在讲话中指出:今年除了抓好党史教育活动以外,还要抓好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法治宣传教育,开展好“中华魂”主题教育读书活动,加强心理健康教育,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加强青少年科普教育和创业就业指导。他要求工作团的每一位同志要立足新时代,正确认识、深刻理解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重要意义;加强理论学习研究,提高自身理论素养,不断增强授课的思想性、理论性,真正做到以理服人;运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采用实践教学、案例教学、示范教学、线上教学等多种方式,通过故事讲道理,不断增强授课的亲和力、感染力。 

微信图片_20210401164313.jpg

26日上午,市关工委、大足区关工委、大足区玉龙镇关工委和大足区教进修学校师生在龙水湖青少年国学教育基地开展了“老少共建阳光林”植树活动。每个孩子都幸福的邀请到一位爷爷或奶奶,一起满怀希望地把一棵棵树苗种进土里,培好土,浇透水,然后把签上名的吊牌系在小树上。他们一边植树一边交流,现场气氛十分热烈,植树完毕,爷爷奶奶们意气风发地为孩子们赠歌一首,孩子们也唱起了《少年先锋队队歌》。

微信图片_2021040116431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