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武汉市关工委《党史故事100讲》第6讲——瓦窑决策 联合抗日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1年03月30日

来源: 武汉市关工委办公室

第六讲 瓦窑决策 联合抗日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1935年,对中国共产党来说是一个转折之年。这一年的一月,中国共产党召开了著名的遵义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在党内的领导地位,中国共产党实现了军事上和组织上的重大转折。这一年年底的12月,在陕北的一个普通窑洞里,一次决定中国革命前进方向的会议正在紧张进行,就是在这次会议之后,中国的革命开始了由国内战争向抗日民族战争的历史性转变,这次会议就是著名的瓦窑堡会议。那么瓦窑堡会议是在什么形势下召开的,联合抗日的政治策略是如何制定出来的,中共党史权威专家,解放军后勤学院一级教授邵维正,将为您精彩讲述。

党史回眸

1941年 

1月6日 国民党制造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1940年10月19日,何应钦、白崇禧以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正副参谋长的名义,强令黄河以南坚持抗日的新四军、八路军在一个月内全部撤到黄河以北。中国共产党一面驳斥这种无理要求,一面从维护抗战大局出发,答应将皖南的新四军调到江北。1941年1月4日,新四军军部及所属的一个支队9000多人由云岭出发北移。6日,当部队行至皖南泾县茂林地区时,遭到国民党军8万多人的伏击。新四军奋战七昼夜,弹尽粮绝,除约2000人突围外,大部分壮烈牺牲。军长叶挺与国民党军队谈判时被扣押,副军长项英、副参谋长周子昆突围后不幸被叛徒杀害,政治部主任袁国平牺牲。这就是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皖南事变发生后,国民党企图封锁消息,禁止报纸刊登揭露皖南事变真相的文章,周恩来在《新华日报》上愤然写下了“千古奇冤,江南一叶;同室操戈,相煎何急?!”的题词。 

1947年 

1月6日 为加强对日益高涨的学生爱国运动的组织与领导,中共中央致电董必武并转上海工委及有关负责人。电报指出:此次平津京沪学生的反美示威,成绩甚好,影响甚大。民主爱国运动的基础正日益扩大,与解放区自卫战争的胜利已渐能起着配合作用。我党在蒋管区的工作,应尽量利用这次学运的成果,扩大民族爱国主义的宣传与活动。经过学生活动与报章揭露,要将这些宣传深入到工人、店员、妇女、城市贫民、工商业家、自由职业者乃至华侨中去,引起他们的响应,以扩大这一运动。 

1950年 

1月6日 北京市军事管制委员会颁发布告,宣布收回在京的外国兵营地产,征用兵营及其他建筑。天津、上海等地也先后收回、征用外国兵营地产。帝国主义国家在中国大陆的驻军权被彻底取消。

2015年 

1月6日 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云计算创新发展培育信息产业新业态的意见》。8月31日,国务院印发《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

历史瞬间

微信图片_20210330102917.png

1941年1月6日,叶挺、项英率新四军军部及驻皖南部队进至茂林以东的丕岭地区,遭国民党军队拦击,被迫奋起自卫。图为丕岭。

微信图片_20210330102919.png

1949年1月6日,华东野战军在中原野战军配合下,对杜聿明集团发起总攻。